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劇名伶郎筠玉逝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郎筠玉演成名作《花木蘭》扮相。 網絡圖片

——多才多藝 戲路寬廣 唱功深厚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顧一丹廣州15日電】粵劇名伶、粵劇界著名的「刀馬旦」郎筠玉12日晚上在廣州辭世,距她曾經的老搭檔、粵劇泰斗羅品超逝世還不到一個月時間。

 因為出道時曾反串小生惟肖惟妙,廣東粵劇界尊稱郎筠玉為「仔姐」,她一生演出劇目無數,名作包括《花木蘭》、《仕林祭塔》等 。2002年,廣東省政府授予她「粵劇藝術突出成就獎」,同時獲此殊榮的有羅品超、羅家寶、林小群等粵劇表演藝術家。

88年腦溢血暈倒舞台

 1988年1月2日,郎筠玉在首屆廣東民間歡樂節演出《六國大封相》過程中,不幸腦溢血,當場暈倒在舞台上,這是郎筠玉藝術生涯的最後一場演出,此後臥床20多年,幾乎每天都在聽粵劇中度過,無論是子女、學生、朋友對她的評價都是「視戲如命,為粵劇奉獻了自己的一生」。

《花木蘭》是成名作

 郎筠玉祖籍北京,1919年8月14日出生於廣州,是粵劇界唯一一位滿族人。郎筠玉自幼便得父母身教,父親是掌板師傅,母親是瞽師,她在六、七歲時就跟父母出入「蓮香」、「惠如」等廣州大茶樓,唱開場曲及送行歌,八歲那年,她開始在廣州先施公司天台「全女班」跑龍套,九歲轉入西堤大新公司當小生,藝名「新肖仔」,讓郎筠玉成名的是她與羅品超搭檔的《花木蘭》。

為抗美援朝募捐流產

 解放後郎筠玉演粵劇更投入,她把唱戲當成了自己的生命,演出革命現代戲《白毛女》,是粵劇舞台上第一次上演現代革命戲。她不顧身孕跑上街頭義唱,為抗美援朝募捐,結果流了產;1952年中南海戲曲會演,她與同事趕排了傳統短劇 《平貴別窯》,奪得全國一等獎。

紅線女首先致電慰問

 廣東粵劇院評價郎筠玉 「多才多藝,戲路寬廣,唱功造詣深厚,子喉、平喉、大喉的運用均有獨到之處」。年輕時與郎筠玉一起住在廣州西關的廣東粵劇院老編劇潘邦榛與她十分相熟,潘老評價郎筠玉德藝雙馨,事業心很強。與她聊天總是「三句不離本行」,把自己的生命獻給了粵劇。潘老讚郎筠玉戲路很廣,不論是做「花木蘭」還是「白素貞」都塑造得很好,能演不同身份、不同性格的角色。他說郎筠玉是一個非常和藹,願意助人、對同行非常關懷的前輩。郎筠玉去世後,家人在家中搭起簡易靈堂,紅線女第一個打去慰問電話,廣東省文化廳、粵劇院、郎筠玉的同事、弟子均前往弔唁。

相關新聞
曹永廉祝賀「年年有今日」 鄭嘉穎生日「跳樓」 (圖)
「決鬥」傳聞言過其實 霆鋒張繼聰切磋武功 柏芝打氣 (圖)
歌迷炮製短片台上播送 蘇打綠台前幕後 感動而哭 (圖)
睇災情悲從中來 高海寧望慰問災民 (圖)
悼念遇難同胞 梁詠琪簽唱會默哀 (圖)
王殷廷出嫁 筵開三十席 (圖)
翟威廉「魅力」有愧 鄭文康「慶生」許願 (圖)
談解約事件 韓庚最壞打算做舞蹈老師 (圖)
台片《當愛來的時候》 參加釜山影展 (圖)
中國片奪盧卡諾影展最佳電影
粵劇名伶郎筠玉逝世 (圖)
鄧麗欣擁有私人坐廁 願為方力申提供方便 (圖)
「亞姐」競選11月舉行 王征入主亞視「沒障礙」 (圖)
王子 小傑唱廣東歌冧歌迷 (圖)
看星爺作品長大 盼有合作機會 (圖)
仍保留棒棒堂精神 (圖)
後記︰ (圖)
日本拍音樂特輯 楊千嬅訪小皇子花園 (圖)
《法網群英》劇情取勝 (圖)
印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