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立法院」表決通過ECFA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立法院」17日晚二讀表決通過眾所矚目的ECFA,國民黨立委在議場歡呼。中央社

——強調經濟效益以兆計算 將增加25萬多人就業

 【本報訊】據中央社17日電:台灣「立法院」表決通過ECFA。朝野歷經馬拉松式發言和表決大戰,終於在17日晚間,二讀通過「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海峽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及3項配套法案,目前,僅剩海關進口稅則修正草案留待明天審議。行政部門估計,將可創造新台幣上兆元經濟效益及增加25萬多人就業。

 台灣「立法院」為完成ECFA及相關配套法案的審議,罕見地在此屆會期內召開2次臨時會。7月第1次臨時會時,朝野立委爆發流血衝突,混亂中通過將ECFA等案逕付二讀。

藍綠歷經馬拉松式發言

 相較於第一次臨時會,今天第二次臨時會依朝野共識,各黨團推派一定人數,針對協議文本16條條文逐條討論,讓立委暢所欲言。民進黨立委發言時仍猛打ECFA「迴避國會監督,矮化主權」;國民黨立委則強調ECFA對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性。

 不過,由於國民黨團主張全案表決,民進黨團要求逐條表決,朝野上演程序表決大戰。民進黨團針對協議名稱、序言及文本條文,18次提案刪除,國民黨團則提出對案封殺。臨時會最後在民進黨高呼「ECFA要公投」的聲浪中完成全案表決,「立法院長」王金平宣告通過ECFA協議文本序言、16條條文及早期收穫產品清單等5項附件。

 ECFA將從兩岸均收到對方通知後次日起生效。至於早收項目降稅安排,根據協議附件規定,協議若在下半年生效,早期收穫計劃實施時間為2011年1月1日。

 據預估,ECFA早期收穫效益可增加6萬人就業、增加產值新台幣1,900億元、增加國內生產毛額(GDP)549億元、節省關稅295億元;ECFA整體效益將可增加25.7萬到26.3萬人就業、增加產值8,976億元到9,245億元、增加國內生產毛額2,265億元到2,361億元。

 「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表示,馬英九感謝立委們的辛勞,通過這項攸關台灣未來經濟戰略布局的重要法案,希望配套法案也能盡快通過。

兩岸經合會非常務性組織

 此外,對於外界關注的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是否馬上啟動?「行政院長」吳敦義今晚受訪時表示,雙方已交換意見,都是由部會的次長級現職官員負責。兩岸經合會不是正式存在辦公的常務性組織,只是依照慣例,都會有這樣的委員會,以便對於簽署文本文字上做更細的解釋,或有時候出現不同的見解,要有個平台去商量。

相關新聞
長實76億 高價奪兩地皮 (圖)
賣地理想 海逸獲追價70萬 (圖)
港失業率4.3% 降至海嘯前 (圖)
忌7大武備發展 美憂中國強軍 (圖)
西九高鐵總站 建弧形觀景台 (圖)
女太空人訓練空間對接 (圖)
溫總晤鳩山 促增中日兩國互信 (圖)
巴菲特擬9月來華 游說富豪捐身家 (圖)
內地獨生子女 無力養父母 (圖)
南嶺深山現古石像群 規模超兵馬俑 (圖)
舟曲原址重建拍板 (圖)
台「立法院」表決通過ECFA (圖)
文化部長蔡武9月率團訪台 (圖)
小巴疑雨中衝燈 交通警挨撞殉職 (圖)
債市先開小QFII 港銀飲頭啖湯 (圖)
美防長擬請辭 希拉里或接棒 (圖)
法15歲文壇「性女」 寫14歲女孩失身
「花式」鯊艇玩轉水世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