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九住宅添生氣 設計師倡建居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唐英年昨與家人參觀西九概念展覽,他相信最終項目不會超支。本報記者潘政祁 攝

——市民憂變「富豪後花園」 張仁良:絕不起屏風樓

 【本報訊】(記者 郝君兒)西九文化區昨日舉行第二階段首場公眾論壇,由於反應踴躍,大會需臨時加場,全日有近500名市民參與。論壇上不少市民擔心文化區日後有20%土地撥作住宅用途,最終或會興建豪宅令文化區成為「富豪後花園」。西九文化區諮詢會主席張仁良回應時強調西九並非地產項目,附設住宅只為增添生氣。西九文化區其中一家顧問公司的設計師嚴迅奇則倡議,在文化區興建廉價樓或居屋,不希望西九住宅項目出現「炒賣」情況。

 西九文化區3個設計概念模型昨日繼續在會展公開展覽收集公眾意見,全日有3500名市民入場參觀模型;同場舉行第二階段首場公眾論壇亦座無虛席,首場接待約260名市民,由於反應踴躍,臨時加開第二場亦告爆滿,兩場共有近500人參與。

唐英年:融合設計保完整

 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昨午與家人到場參觀,並與市民交流意見。對於市民憂慮糅合3個設計方案的「亮點」,再拼湊成「終極方案」或變得「三不像」,唐英年回應指,在融合過程中,會確保設計的完整性和系統性。嚴迅奇則表示,融合方案可行,但負責融合的設計師必須具有良好的判斷力,如處理得宜,相信可集百家之大成,否則有機會影響整個設計。

張仁良:西九非地產項目

 至於昨日的公眾論壇,由大會抽籤挑選市民提問,不少市民關注文化區20%樓面是住宅項目,擔心最終會興建豪宅,甚至有市民建議利用有關土地建公屋。張仁良回應時強調,西九文化區不是地產項目,亦不會興建屏風樓,計劃之初已敲定撥地20%作為住宅項目,不曾增減,而且深信文化區內有人居住,能夠帶來生氣;他又指文化區內的商業、餐飲和零售等項目,日後可為文化區帶來收入,維持項目可自負盈虧。

庫哈斯:不會只設計豪宅

 3位圖則顧問公司代表都同意文化區設有住宅可帶來生氣,其中以「都市村落」為設計主題的顧問公司代表雷姆.庫哈斯表示不會只為有錢人設計豪宅,但相信住宅或零售項目可帶來收入,以資助文藝活動,達到孕育藝術發展的作用;以《清明上河圖》為設計概念的嚴迅奇亦不希望將來住宅項目只建豪宅引起「炒風」,他認為就算在區內興建廉價樓亦可行,甚至不排除興建居屋。

 西九住宅項目日後建成後,不論如何布局,相信都可盡享優美景觀。被問及住宅項目位置時,設計「城市中的公園」顧問公司代表Spencer de GREY及嚴迅奇都指會較靠近九龍站附近,而且興建時會著重景觀,住宅前會興建較低層的建築物;至於「都市村落」的設計,則會因應地形將住宅項目分佈在文化區內不同位置。

盲輔會:關注傷健人使用

 西九文化區落成後如何為傷健人士提供無障礙設施,亦是市民關注的另一重點。香港盲人輔導會代表指出,是次展覽展出的模型不能觸摸,令視障人士難以深入了解設計內容,亦希望各設計師日後更關注傷健人士的使用情況。張仁良回應時稱,首階段諮詢已收到有關意見,已向諮詢會表達,日後繼續巡迴論壇時,會研究如何進一步讓傷健人士參與。

相關新聞
深物價貴服務遜 港人回流益北區 (圖)
憂地溝油衛生差 跨境上班拒午餐 (圖)
深港茶餐廳部分同類產品價格差 (圖)
的士濫收車資 找贖假鈔坑客
桑拿過夜須登記 門庭冷落客銳減 (圖)
揼骨不付小費 服務員即走人
「四眼」港幼童 10年增兩倍 (圖)
回收隱形眼鏡 專家促強生交代 (圖)
治鼻煙癌新藥 縮腫瘤延壽命 (圖)
心肝同步移植 病人可喝水說話
退休公僕擬參選區會立會 (圖)
指點江山:政改後進行房改 兩個市場要分開
興趣廣泛:重看《流浪者之歌》 財爺讚如梵音 (圖)
李大壯盼曾俊華盡快「登台」
交流升溫:社區18訪寶島 晤國新兩黨高層 (圖)
港政改方案報批報備 人大常委會今審議
鄭家富稱 2012年或不選立會
指何俊仁抹黑黃毓民 長毛揚言要算帳
新任葵青民政事務專員今履新
西九住宅添生氣 設計師倡建居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