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治鼻煙癌新藥 縮腫瘤延壽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蔡清淟表示,鼻咽癌生長於鼻腔深處,較難被發現,大部分患者確診時,癌症已達中、晚期。倘直屬親人曾患鼻咽癌,其他家人須每年驗身,如發現有EBV病毒抗體,須照內窺鏡,檢查有否癌細胞。 本報記者鄭佩琪 攝

 【本報訊】(記者 鄭佩琪)近年香港的鼻咽癌新症略為減少至每年900多宗。現時鼻咽癌患者主要以電療及化療治療,只有復發或發現有殘存癌細胞時,才會以外科手術清除癌變組織,惟傳統針劑化療藥的毒性較強,且會令病人白血球降低,出現嘔吐不適等;口服化療藥「卡培他濱」毒性相對輕微,研究證實該藥能夠延長患者的存活期至28個月,有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建議醫管局納入藥物名冊。

染EBV病毒 增致癌風險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蔡清淟受訪時表示,鼻咽癌的成因未明,相信與遺傳、感染EBV病毒及常吃鹹魚及醃製食物有關。鼻咽癌生長於鼻腔深處,較難被發現,大部分患者確診時,癌症已到達中、晚期。有病人小時候感染EBV病毒,但一直沒有察覺,到長大後出現病變。他提醒,倘直屬親人曾患鼻咽癌,其他家人須每年驗身,如發現有EBV病毒抗體,須照內窺鏡,檢查有否癌細胞。

 蔡清淟說,近年已有醫生轉用口服化療藥「卡培他濱」代替傳統針劑化療藥,患者毋須住院接受治療,可減省醫療開支。

每療程3千元 需治6療程

 他引述一項由香港、台灣及泰國等5地合作的研究,指44名晚期或擴散性鼻咽癌患者接受「卡培他濱」治療,配合針劑化療藥「順鉑」,結果有54%患者的腫瘤縮小,副作用較少,患者存活期中位數達28個月。「卡培他濱」每個療程約2,000至3,000元,為期3星期,一般患者需接受6個療程,現時公私營醫生都有選用該藥。

腫瘤惡化病人 新藥控病情

 蔡清淟其中一位50多歲男病人曾接受電療及切除癌細胞手術,但後來復發,改以化療藥治療,但病人對藥物反應欠佳,病情急速惡化,腫瘤快速變大,由頭部中央蔓延至左臉,更生長至鎖骨位置,腫瘤長達10厘米,導致病人皮膚潰瘍及出血,苦不堪言。後來,病人轉用「卡培他濱」,反應良好,腫瘤明顯縮小,成功控制病情。

相關新聞
深物價貴服務遜 港人回流益北區 (圖)
憂地溝油衛生差 跨境上班拒午餐 (圖)
深港茶餐廳部分同類產品價格差 (圖)
的士濫收車資 找贖假鈔坑客
桑拿過夜須登記 門庭冷落客銳減 (圖)
揼骨不付小費 服務員即走人
「四眼」港幼童 10年增兩倍 (圖)
回收隱形眼鏡 專家促強生交代 (圖)
治鼻煙癌新藥 縮腫瘤延壽命 (圖)
心肝同步移植 病人可喝水說話
退休公僕擬參選區會立會 (圖)
指點江山:政改後進行房改 兩個市場要分開
興趣廣泛:重看《流浪者之歌》 財爺讚如梵音 (圖)
李大壯盼曾俊華盡快「登台」
交流升溫:社區18訪寶島 晤國新兩黨高層 (圖)
港政改方案報批報備 人大常委會今審議
鄭家富稱 2012年或不選立會
指何俊仁抹黑黃毓民 長毛揚言要算帳
新任葵青民政事務專員今履新
西九住宅添生氣 設計師倡建居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