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政改後進行房改 兩個市場要分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3]     我要評論

劉夢熊

 2012年政改方案通過,為解決香港經濟的深層次矛盾開闢了道路。香港經濟的最深層次矛盾,是高地價政策。香港政府和地產商多年來從賣地和賣樓中取得天文數字的利潤,其餘各行各業卻要擔起難以負荷的經營成本,更導致貧富懸殊和社會矛盾加劇。但高地價政策捆綁了政府的主要財政收入、公務員薪酬來源、低稅制,及佔人口近半居住於私樓市民的身家。因此,高地價政策不能輕言推翻,但必須改革,即政府應打破「積極的不干預」傳統思維,對土地政策要分開豪宅市場與一般住宅市場,在一般住宅市場推出的土地,應放棄高地價政策,以「限價」或「限呎」方式增加上車盤供應,紓緩一般市民置業的壓力。

 8月13日,政府宣布推出新一輪遏抑樓價措施,但亞皆老街及紅磡灣兩幅地皮的成交價遠勝預期,顯示港府新一輪壓抑樓市措施以失敗告終。

高地價政策兩面觀

 本年度首四個多月錄得的總地價收入已達522.7億元,不但超越二月預算案提出的全年341億元預測,與97/98年全年的歷史高峰636億元亦只差百多億元。70年代起港府就實行高地價政策,以地產主導經濟,政府財政過份地依賴賣地收入。樓市風光的年份,賣地收入、房屋買賣的印花稅以至銀行按揭收益上繳的稅款,還有各項相關的稅收,佔庫房年度進帳一半,遠超入息稅或公司利得稅。奠基於高地價政策的土地及房屋政策帶來的豐厚收入,既使香港維持了低稅制,也保障了庫房收入和公務員和公營機構員工的高薪厚祿,還使政府施政慳水慳力,不思進取之餘還能「派糖」。

 但在高地價政策下,房地產價格高企,不但妨礙市民改善居住條件,而且遏抑各行各業的成長。社會財富集中於利潤豐厚的地產行業,而其他行業的生存空間則愈來愈窄,經濟發展不平衡,地產業一枝獨秀,中小企受害最深。昂貴租金幾乎成為了每項生意和店舖的最大成本,為了填補租金成本,市民花大量金錢去購買的產品或服務,大部分是被租金所佔去。樓價高企,中產與年輕一代的怨氣飆升,堵塞了八十後、九十後向上流動的途徑,令他們無法實現人生計劃,包括結婚和生育。

 在高地價政策下,地產財團壟斷樓宇市場,搾取香港房奴的血汗錢,在公營事業的種種政策配合下,地產商又得以投資公用事業,壟斷市民日常生活所需。香港分配不公、貧富懸殊、民怨沸騰的罪魁禍首,與「地產霸權」不無關係。在香港,政府作為最多土地儲備的擁有者,以及高地價政策的最大受惠者,它扮演的不是維持公平競爭的公證人角色,而是其中一個主要的參與者、「利益攸關者」。這種結構性的官商「利益共同體」,涉及各階層深層次矛盾,對政府的道德信譽造成致命打擊。

 高地價政策應兩面觀,一方面不能徹底推翻它,否則無法維持低稅率和狹窄稅基,公務員無法出糧,數百萬私樓業主家庭的財富也會大縮水,亞洲金融風暴加上「八萬五」政策造成負資產就是慘痛教訓。但高地價政策也不能原封不動延續下去,否則香港核心競爭力就會被高地價這頭「怪獸」吞噬,結果只能是死路一條!

借鑒麥理浩 為港帶來「黃金十年」

 回顧香港歷史,第25任港督麥理浩在任期間(1971年至1982年),推出十年建屋計劃,令大批低下階層市民搬進公屋安居,1978年亦推出「居者有其屋」,令大批無資格居住公屋又買不起私樓的夾心階層也有安居之所。居屋政策,一開始就是政府對高地價政策的補償機制,是社會矛盾的「減壓閥」。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公屋和居屋政策,雖然只是殖民政府用最少的社會資源來平衡社會矛盾、穩定政權、保障殖民利益的權宜之策,但卻是香港發展為亞洲四小龍的基本因素之一。

 麥理浩的建樹,是出於政治需要:離1997年愈來愈近,英國要在談判桌上獲得較佳地位,需要爭取港人的認同。曾蔭權的角色與麥理浩不可同日而語,但麥理浩為英國部署撤退進行種種大刀闊斧的改革,曾蔭權要為香港社會經濟的轉型、為下屆政府奠下一個較好的管治基礎,卻有著相似之處。

 有人說,如果香港在2005年時能充分汲取樓價暴升暴跌的教訓,借樓價大調整作經濟轉型,逃出地產主導的窠臼,令樓價穩定而長期地處於較合理、大多數打工仔女都能負擔的水平,就可避免今日的困局。但說句公道話,曾蔭權2005年上任之時,由於政制發展問題解決不了,很多問題都被嚴重制約。如今政府和社會從政改內耗中擺脫出來,應集中精力解決高地價政策帶來的種種問題和矛盾。雖然曾蔭權第2個任期只剩1年零10個月左右,但他仍然可能借鑒麥理浩進行房改,關鍵在於有無膽識、魄力觸動既得利益集團的「命根」,有無使命感為廣大市民福祉一往無前推行改革。

 亞洲金融風暴之後,樓市大跌,政府2002年推出「孫九招」,暫停定期拍賣土地,把土地供應的時間、選址的控制權拱手相讓予地產財閥,原本暫時措施的勾地表制度,不經不覺已成了長期政策。雖然政府不承認,但事實上政府已在恢復高地價政策。政府除了限制土地供應外,更停建了居屋。在供應量逐年下降的情形下,樓價必然飆升,租金必然瘋漲,無法置業的中產和年輕一代必然怨氣沖天,工商百業必然更加經營困難。

分開豪宅市場與一般住宅市場

 很明顯,作為應對亞洲金融風暴的非常手段具有「救市」性質,豈能視作常態措施?現行高地價和房屋政策已經不合時宜,必須徹底檢討,政府應加快研究,不能採取拖延策略以搪塞悠悠眾口。特首曾蔭權今年10月公布的《施政報告》重點之一將是資助置業措施,包括另類居屋概念,其中一個方案是重推類似回歸時的混合式發展模式,即在私人住宅中加設資助房屋。但另類居屋概念很可能只屬於小打小鬧措施,於事無補。

 俗語「與其揚湯止沸,不如釜底抽薪」,政府宜著眼本地樓市健康發展,在宏觀政策中應引入新思維,分開豪宅市場與一般住宅市場。在豪宅市場推出的土地不妨維持高地價政策,由於香港已成為亞洲新興市場財富的聚集地,投資香港豪宅市場的內地和海外富豪越來越多,豪宅市場的高地價不愁不能維持,庫房收入也不愁受到影響;而政府在一般住宅市場推出的土地,則須面向中下階層市民,改變高地價政策,合理調整地價,規定發展商以「限價」或「限呎」方式增加上車盤供應,紓緩市民置業的壓力。政府應給市場一個明確信息:不會輕易推翻高地價政策,也不會任由高地價政策堵死香港的出路。

讀者郵箱:hongkongwid@wenweipo.com

相關新聞
深物價貴服務遜 港人回流益北區 (圖)
憂地溝油衛生差 跨境上班拒午餐 (圖)
深港茶餐廳部分同類產品價格差 (圖)
的士濫收車資 找贖假鈔坑客
桑拿過夜須登記 門庭冷落客銳減 (圖)
揼骨不付小費 服務員即走人
「四眼」港幼童 10年增兩倍 (圖)
回收隱形眼鏡 專家促強生交代 (圖)
治鼻煙癌新藥 縮腫瘤延壽命 (圖)
心肝同步移植 病人可喝水說話
退休公僕擬參選區會立會 (圖)
指點江山:政改後進行房改 兩個市場要分開
興趣廣泛:重看《流浪者之歌》 財爺讚如梵音 (圖)
李大壯盼曾俊華盡快「登台」
交流升溫:社區18訪寶島 晤國新兩黨高層 (圖)
港政改方案報批報備 人大常委會今審議
鄭家富稱 2012年或不選立會
指何俊仁抹黑黃毓民 長毛揚言要算帳
新任葵青民政事務專員今履新
西九住宅添生氣 設計師倡建居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