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蛟龍號」可探測99.8%海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7]     我要評論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越山26日電】中國第一台自行設計、自主集成研製的「蛟龍號」載人潛水器3,000米級海試取得成功。今年5月31日至7月18日,「蛟龍號」共完成17次下潛,最大下潛深度達到3,759米,創造了水下海底作業9小時零3分的記錄。海試成功實現了中國深海裝備技術的跨越式發展,同時也為中國載人深潛事業發展奠定了基礎。

載人深水潛水器全球僅6艘

 據悉,「蛟龍號」載人潛水器主要技術特點有四:一是在世界上同類型的載人潛水器中具有最大下潛深度7,000米,這意味著該潛水器可在佔世界海洋面積99.8%的廣闊海域使用;二是具有懸停定位能力,為該潛水器完成高精度作業任務提供了可靠保障;三是具有先進的水聲通信和海底微地形地貌探測能力,可以高速傳輸圖像和語音,探測海底的小目標;四是配備多種高性能作業工具,確保載人潛水器在特殊的海洋環境或海底地質條件下完成保真取樣和潛鑽取芯等複雜任務。

 相關專家向本報記者表示,除了「蛟龍號」外,目前世界上可用的載人深水潛水器總共有5艘,分別是日本的「深海6500」號、美國的「阿爾文」號、法國的「鸚鵡螺」號、俄羅斯的「和平」號及「密斯特」號。它們的最大潛水深度只有6,500米,而中國潛水器則可達到水面下7,000米的深海,表明中國的深水載人潛水技術已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相關新聞
珠海特區擴容歷史
珠海特區擴容32.6倍 (圖)
新聞回放:鄧公大力支持 粵一日誕三特區 (圖)
鄧小平首次南巡 題詞肯定特區 (圖)
深新設六換乘樞紐 「無縫對接」地鐵
國務院批覆同意《前海規劃》
中國「蛟龍」 深潛突破3700米 (圖)
「蛟龍號」可探測99.8%海洋
「蛟龍號」規格:
外媒:金正日秘密訪華 (圖)
中國盼東南亞廣泛用人民幣
美刊評青年創新家 3華人入選
美研收緊貿易保護 或加碼對華反傾銷 (圖)
中國域名安全報告:半數服務器存風險
中國陸空戰鬥群 下月哈薩克演習反恐 (圖)
世博遊客突破4500萬 (圖)
廣東GDP 料10年內超韓 (圖)
廣東「十二五」規劃六大重點
縱論神州:牢記鄧公「追龍」囑託
泛珠媒體合作框架 納入與台媒交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