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寫詩源於想要表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寅

 詩人王寅自1983年開始發表作品,著有《王寅詩選》和隨筆集《刺破夢境》等作品,現時是《南方周末》記者,他說其實每個人都有攝影、寫詩的才能,「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經驗,埋藏在記憶裡,在某一天會爆發出來,而詩歌是一個很好的載體,攝影也是,如家人就是個很好的題材。」他說香港很都市化,比較容易找到題材。雖然他經常到不同的地方,但不認為要這樣才有靈感去寫,「那只是一種經歷。要找到對應的詞語去寫,把外面的世界,通過自己的語言表達出來,而且要獨特,這是最難的。」

 在王寅眼中,兩岸三地的詩作各具特色,「香港的詩歌會比較多關心社會民生,甚至世界,台灣的則較多是關心日常生活,在內地有不同的創作,很難概括,但較少作品像香港的詩歌那樣關心社會,可能詩人大多從書本上獲得靈感,所以反映社會的作品不多,而香港的詩歌在這方面有很多直接的反映。」

 身為記者的他,雖然工作繁忙,但他說最重要是有創作的心,「創作並不是你花很長的時間就會有好的東西,其實本身有一種壓力反而是好,讓你處於半飢半飽的狀態,當你太飽—有太多的時間,你未必會有動力;若你太餓—忙於處理工作,沒有時間創作,那也不行;既要與社會接觸,又要有獨立的思考空間,這個度很難掌握得好。但有一點不變的是,你想要創作,你有表達的願望,甚麼時候創作都不是問題,就怕你沒有這個動力。」

相關新聞
跨界創作 詩相 交融添新意 (2010-08-28) (圖)
詩相不需互相說明 (2010-08-28) (圖)
寫詩源於想要表達 (2010-08-28) (圖)
鼓勵學生繼續創作 (2010-08-28) (圖)
拍攝前作心理準備 (2010-08-28) (圖)
學生詩作《Over-speeding Earthquake》節錄 (2010-08-28) (圖)
虛實之間 引發奇想 (2010-08-28) (圖)
「本來無一事」又一山人攝影展 (2010-08-28)
茶具創作賽大檢閱 巧手匠心製美器 (2010-08-26) (圖)
公開組•冠軍:曾章成《給茶館的信》 (2010-08-26) (圖)
亞軍:陳玉蘭《孩提.回味》 (2010-08-26) (圖)
季軍:趙汝誠《形.態》 (2010-08-26) (圖)
優秀獎:馮笑蹤《茶具:「小心輕放!」》 (2010-08-26) (圖)
優秀獎:區凱芝《緣》 (2010-08-26) (圖)
優秀獎:盧潔玲《鳥閒》 (2010-08-26) (圖)
優秀獎:何嘉敏《冬雪》 (2010-08-26) (圖)
優秀獎:黃錫年《干戈玉帛》 (2010-08-26) (圖)
優秀獎:丘文彬《港式茶餐廳的英式下午茶》 (2010-08-26) (圖)
優秀獎:王森《線索》 (2010-08-26) (圖)
學生組•冠軍:羅宏傑《祝捷(竹節)》 (2010-08-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