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虛實之間 引發奇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Hong Kong/China/2007》

 一張照片,可以引來無限想像,或者啟發思考,甚至關注社會。著名創作人又一山人繼早前在「城市漫遊者—社會紀實攝影」展覽裡展出多幅「爛尾樓」照片,這次終於親自舉辦個人攝影展「本來無一事」(To begin with, there's no matter),展示多幅以壁報板和牆壁為焦點的攝影作品,效果同樣出人意表,甚具張力。

 展出作品都是又一山人近年拍下來的,與早前展出的空置爛尾樓圖片可說是一脈相承,殘留著淡淡的空虛的感覺。作品概念源於惠能與神秀和尚對答的一句「本來無一物」,作品正好反映又一山人對「執著」的看法—「心中有執著就沒有真正開悟,當心中甚麼都擺下的時候才是真正的開悟。該有的不需拒絕,不該有的不需非得到不可;如此心中坦蕩蕩,白天不緊張,晚上睡得熟,不是很好嗎?」

 在「本來無一事」系列,照片裡的那些壁報板和牆壁,並非美輪美奐或佈置精美,反而可以從褪色的壁報紙、殘留的紙碎和訂書釘,看得出那些曾經貼滿告示或使用過的痕跡,昔日生活上的種種猶如近在眼前。觀賞之時,又會否令你聯想起自己曾經歷過的瑣事和大事?

 又一山人的攝影作品,讓你在現實當中啟發思考和想像,恍如引領觀賞者走進想像空間,從虛空中領悟人生,或許正如展覽主題「本來無一事」那樣,看過他的作品後,感受拍攝者在不同地方拍照的經歷,能夠參透出「不執著」的道理。

文:盧寶迪 圖片由主辦單位提供

相關新聞
跨界創作 詩相 交融添新意 (2010-08-28) (圖)
詩相不需互相說明 (2010-08-28) (圖)
寫詩源於想要表達 (2010-08-28) (圖)
鼓勵學生繼續創作 (2010-08-28) (圖)
拍攝前作心理準備 (2010-08-28) (圖)
學生詩作《Over-speeding Earthquake》節錄 (2010-08-28) (圖)
虛實之間 引發奇想 (2010-08-28) (圖)
「本來無一事」又一山人攝影展 (2010-08-28)
茶具創作賽大檢閱 巧手匠心製美器 (2010-08-26) (圖)
公開組•冠軍:曾章成《給茶館的信》 (2010-08-26) (圖)
亞軍:陳玉蘭《孩提.回味》 (2010-08-26) (圖)
季軍:趙汝誠《形.態》 (2010-08-26) (圖)
優秀獎:馮笑蹤《茶具:「小心輕放!」》 (2010-08-26) (圖)
優秀獎:區凱芝《緣》 (2010-08-26) (圖)
優秀獎:盧潔玲《鳥閒》 (2010-08-26) (圖)
優秀獎:何嘉敏《冬雪》 (2010-08-26) (圖)
優秀獎:黃錫年《干戈玉帛》 (2010-08-26) (圖)
優秀獎:丘文彬《港式茶餐廳的英式下午茶》 (2010-08-26) (圖)
優秀獎:王森《線索》 (2010-08-26) (圖)
學生組•冠軍:羅宏傑《祝捷(竹節)》 (2010-08-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