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富豪亦難 行善非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華都慈善基金會成立現場,陳發樹(前)向貧困大學生發放獎學金。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周逸、章蘿蘭3日電】中國福布斯榜副主編康健長期接觸熱衷慈善事業的中國富豪,他向本報表示,中國富豪們慈善的積極性並不差。但在實際操作中,卻會遇到很多問題。福建首富陳發樹曾私下感慨道:「在中國做好事為何這麼難」。

善意遭社會「窮追猛打」

  康健舉例稱,2009年10月20日,福建首富陳發樹宣佈成立新華都基金會,並捐出其個人名下的所有83億(人民幣,下同)有價證券。另一位福建善士曹德旺亦於3月宣佈捐出家族所持有的10.03億股中的60%。但由於股權捐贈在國內尚屬新鮮事,兩人同時遭遇制度困惑。福布斯中國的調研報告顯示,陳發樹和曹德旺碰到的問題主要在兩個方面,一是有價證券如何交給基金會,二是相關過程的種種稅收環節。按照相關法律,曹德旺若按計劃捐出股份,便會觸動要約收購的條款,使企業自身經營出現混亂。此外,如按陳發樹所言的價值83億的股份計算,一次性捐出需準備20億左右現金交稅。由於種種問題存在,兩位股份捐贈的試水者至今仍未能完成捐贈。

  康健還透露,一些地方還存在「討捐」行為,一些已捐款的富豪會被認為是「有油水」的大魚,遭到地方有關部門的「騷擾」,捐款善舉反成了企業正常經營的不安定因素。

  而社會對富豪捐贈的認可度太低,亦令熱心富豪們心生怯意。陳發樹當年認捐巨額股份,不僅未獲廣泛好評,還引來如潮質疑。有人研究此次捐贈是否屬於「避稅」行為;有人細數陳發樹帳下股份,計算其與實際捐贈額是否一致;有人則跟蹤其股份是否「到賬」。種種世態令福建首富私下感慨:「在中國做好事為何這麼難」。

蓋茨模式不適合中國

  福布斯中國的研究報告指出,無論是陳發樹還是曹德旺都喜歡引用蓋茨基金會來描述自己的基金會構架。但對於這些當代中國第一批有實力做大規模慈善的企業家來說,他們掌握大量財富的時間還太短,他們的企業都還在發展期或是希望以家族方式傳承,蓋茨那種退休、退出企業的瀟灑做法還難以模仿。

相關新聞
中國外儲調比重 多元組合減美元 (圖)
目前中國外儲組合
專家:股權投資更勝買債券 (圖)
中國外儲2.4萬億 穩居世界第一
話你知:外匯儲備 國力指標
今年中國大量增持日韓債 (圖)
蓋茨巴菲特將來華辦慈善聚會 中國富豪怕「勸捐」 (圖)
專家:慈善機制滯後 富豪難有熱情
富豪亦難 行善非易 (圖)
業內倡建捐贈激勵機制 (圖)
全國千萬企業 樂施者不到1%
成龍諾援建北川中學 校方稱至今分文未見 (圖)
網友之聲
內地「捐款門」一覽
中央九常委 向抗日烈士獻花 (圖)
12萬抗日老兵獲補助 各地開展紀念活動 (圖)
京舉行紀念抗戰勝利座談會
「嫦娥二號」5天可達環月軌道
京藏高速百公里車龍初步疏解 (圖)
婁勤儉任陝西副省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