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外儲調比重 多元組合減美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人民銀行副行長胡曉煉。

 在人民幣國際化步伐加快的同時,中國正加快外匯儲備多元化的部署,以分散外儲貶值的風險。權威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當前中國2.45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中,美元佔比較最高時已顯著下降。有專家指出,中國外儲趨勢中,未來美元佔比將續降,外儲組合將更多元化。在增加新興國家貨幣比重的同時,在外儲形式上,應將現時主要購買國債的方式,變成股權投資的形式,以達至更好的外匯儲備平衡。■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羅洪嘯

據權威人士指出,目前中國外儲中,美元資產比例為65%,歐元、英鎊比例大約為30%,剩餘的5%則以日圓為主。在人民幣升值和美元貶值的情況下,面對龐大美元外儲貶值的風險,從今年起中國主動調整外儲結構,增持日本韓國國債並取得良好收益。從長遠看,中國減持美元資產、增加新興市場國家資產配置是大勢所趨。

減持美元成趨勢 組合持續優化

 該人士並透露,中國外匯儲備中,美元一直佔絕對的優勢,「在2004、05年的最高峰時,佔比更達到約68%」;而目前65%的比例也不是最低,但「基本上都在60%以上」。國家外管局曾表示,外匯儲備中的貨幣結構非一成不變,會根據經濟、市場的變化趨勢和投資需要持續優化。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胡曉煉近日在《中國金融雜誌》撰文指出,目前全球化的背景下,發展中國家不得不普遍選擇積累大量外匯儲備。倘一旦儲備貨幣幣值出現不穩定,發展中國家外儲資產就會面臨較大的貶值風險。

發展中國家外儲 貶值風險較大

 她並指出,新興市場國家在發展過程中需要吸引更多資源投向本地區,需要加快發展本地區的金融市場。但在美元為主要儲備貨幣的國際貨幣體系下,新興市場國家的高儲蓄大量流向發達國家,為其高負債高消費「買單」,弱化了對本地區發展應有的作用。

 國家外管7月份曾表示,中國外匯儲備中有美元、歐元、日圓等主要貨幣,也有新興市場國家貨幣。今年以來,中國目前在增加日、韓國債方面已有積極的動作。(見另稿)

增持日韓國債 助人民幣區域化

 國家信息中心預測部世界經濟研究室研究員張茉楠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減持美國債,增加日本韓國國債以及新興市場國家資產,是未來中國外匯儲備多元化的方向。轉持日韓國債是將亞洲儲蓄用於亞洲的發展,這將有利於亞洲經濟的整體繁榮,亦將為人民幣成為區域性結算貨幣提供良好的基礎。

 在具體幣種方面,張茉楠指出,中國目前對外匯儲備幣種的選擇,正處於「兩害相權取其輕」的境地。降低美元儲備,多元化配置外儲是將來的大方向,隨著新興市場國家經濟的崛起,中國還可考慮增加新興市場國家資產的比例。

相關新聞
中國外儲調比重 多元組合減美元 (圖)
目前中國外儲組合
專家:股權投資更勝買債券 (圖)
中國外儲2.4萬億 穩居世界第一
話你知:外匯儲備 國力指標
今年中國大量增持日韓債 (圖)
蓋茨巴菲特將來華辦慈善聚會 中國富豪怕「勸捐」 (圖)
專家:慈善機制滯後 富豪難有熱情
富豪亦難 行善非易 (圖)
業內倡建捐贈激勵機制 (圖)
全國千萬企業 樂施者不到1%
成龍諾援建北川中學 校方稱至今分文未見 (圖)
網友之聲
內地「捐款門」一覽
中央九常委 向抗日烈士獻花 (圖)
12萬抗日老兵獲補助 各地開展紀念活動 (圖)
京舉行紀念抗戰勝利座談會
「嫦娥二號」5天可達環月軌道
京藏高速百公里車龍初步疏解 (圖)
婁勤儉任陝西副省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