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周日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掀郵輪母港戰 沿海城市紛搶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內地正掀起一輪規劃建設郵輪母港熱,包括廣州等10多個城市也啟動郵輪碼頭的前期研究、規劃。圖為英屬百慕大籍「藍寶石公主」號郵輪抵達天津。

——珠三角五城均欲分羹 香港面臨激烈競爭

 中國內地正掀起一輪規劃建設郵輪母港熱。除已建成的上海、廈門、三亞和天津之外,包括青島等10多個城市也啟動郵輪碼頭的前期研究、規劃。在大珠三角,儘管香港已是國際郵輪母港,舊啟德機場改建郵輪碼頭的工程正在進行,但其他城市的興趣並無減弱。廣州建造郵輪母港已進入規劃階段,深圳也計劃今年興建。此外,珠海、湛江,甚至東莞均有相關規劃。業界認為,如果區域內郵輪母港都建成,或將再現先前珠三角「機場」的激烈競爭,香港將面臨大珠三角其他城市的角逐。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 古寧

 去年底,拖延10年之後,香港啟德新郵輪碼頭正式動工,預計2013年投入使用。值得關注的是,與啟德新郵輪碼頭隔岸相望,深圳蛇口太子港區域將投資上100億元,興建國際郵輪母港。按其規劃,太子灣郵輪碼頭將建造稱集「海陸空鐵」一體的現代化國際郵輪母港,並包含多項配套設施。該項目建成之後,將能停泊最高達15萬噸位的國際豪華郵輪,創下華南郵輪母港的紀錄。

深百億建母港 料搶香港客流

 除深圳之外,大珠三角地區還有廣州、珠海、湛江、甚至東莞也都有建造郵輪母港的規劃。「郵輪母港能帶來非常大的效益,但分羹郵輪經濟並不是都要建郵輪母港,可進行產業分工。」暨南大學旅遊規劃設計研究院教授董觀志稱,即使是在郵輪經濟很成熟的歐美,最終能夠成功運營的也只有少數幾個郵輪母港。此前,董觀志曾參與寧波郵輪港的前期規劃。儘管寧波也具備相當好的條件,「但要發展郵輪母港,沒辦法也沒必要與同區域的上海過度競爭」。由此,他建議寧波建郵輪停靠港。

 有業內人士稱,目前在香港乘坐郵輪的遊客中,有70%來自內地,如深圳及珠三角其他郵輪母港相繼建成,香港客流一定會被分流。不過,廣東社科院海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楊明(見圖)則認為,香港已是國際郵輪母港,市場認可度高,消費能力也高,深圳郵輪母港在短期內跟香港不在同一個級別,近期是互補超過競爭。同時,兩地完全可以有不同的定位,進行更多的合作,香港走高端,而深圳則走相對低端路線。他又指,目前,內地的郵輪接待旅客量僅佔全球的1.3%,巨大潛力有待挖掘,深圳即使分流也是分流增量客流,仍將是共同發展的市場。

穗深僅建一個 防止重複建設

 有業界人士又指,同一區域不可能同時存在多個郵輪母港。即使把香港拋開,穗深的競爭也是在所難免,甚至可能再現珠三角「機場」般的激烈競爭。「如果珠海當年不建機場,相關資金投資修廣珠鐵路,珠海經濟至少快10年」。而楊明則呼籲,國家相關部門在審批時區域內只批建一個郵輪母港,因為區域內廣州、深圳處在同一個經濟腹地,雖然深圳港口位置不錯,但其在造船維修方面則遜於廣州,如都建則擔心造成郵輪母港的重複建設。

粵港商討合作 做大母港蛋糕

 據了解,今年粵港簽訂合作框架協議後,粵港在水路方面的最新一輪合作項目正是郵輪掛港,促進兩地郵輪航線與客運的發展。在《粵港合作框架協議》中,也擬推動建立粵港港口合作交流機制,形成以香港為國際航運中心,深圳港、廣州港為樞紐港,其它港口為支線港和餵給港的大珠江三角洲港口群。同時,還支持和鼓勵粵港港航企業在郵輪航線方面加強合作。知情人士稱,今年廣東可能會首先完成廣州、深圳、珠海、汕頭、湛江等港口與香港郵輪母港的掛港合作研究。

 有專家指,此舉或許能讓大珠三角區域內的郵輪港的競爭更為有序和良性,並做大郵輪經濟蛋糕。畢竟,大珠三角區域要面對的,是長三角、環渤海的競爭,甚至是來自新加坡等地郵輪母港的競爭。記者也注意到,南沙的規劃中稱,將依托香港國際郵輪旅遊港地位,將國際郵輪航線延伸至南沙,作為大珠三角郵輪經濟的重要母港和後勤服務中心,構建粵港郵輪市場對接的樞紐節點。

相關新聞
內地掀郵輪母港戰 沿海城市紛搶建 (2010-09-05) (圖)
郵輪經濟誘人 多市躍躍欲試 (2010-09-05) (圖)
業界:建母港 須軟硬件配套 (2010-09-05)
郵輪旅遊將成國人新消費點 (2010-09-05) (圖)
國際郵輪巨頭佈局中國 (2010-09-05) (圖)
內地城市爭強郵輪母港 (2010-09-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周日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