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相關概念:何謂Hea?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5]     我要評論

 「Hea」一詞在上世紀90年代末漸趨盛行,經過10多年之後,演變成現時普遍認同的「漫無目的地打發時間」。在青少年的角度而言,「Hea」等同浪費時間,意思負面;但對成年人而言,「Hea」卻可指休息、休閒,意思比較正面,例如前任金管局總裁任志剛便曾表示退休後要學「Hea」。

象徵剩餘部分 現成普遍現象

 表面上,「Hea」或休閒似乎是很輕鬆平常的事,但從社會學的觀點來看,休閒是社會剩餘的象徵,並且代表了社會發展的階段。

 在古時,休閒基本上是富人的專利,低下階層根本沒有閒暇的權利。隨著社會發展,人對生活質素日益重視,使之成為一種普遍現象。在現今的社會,休閒是工作時間以外生活的剩餘部分,具有自由的意義。而從心理角度分析,休閒可以是一種主觀的心理狀態,例如工作時的「神遊太虛」。

社會學角度 意義兩極化

 從社會學的社會功能來說,休閒具規範性及反文化性的意義:規範性休閒活動的主要功能屬於個人修養的提高,並在符合社會道德及規範之下進行,如閱讀、繪畫等;另一類活動則具有反文化功能,認為休閒活動是盡情發洩內心對主流文化的不滿,因此這些活動有時候不符合社會規範,例如搖滾音樂中充斥不少粗口歌。

想一想

1. 你認為香港年輕人的休閒活動主要屬於規範性或反文化性?又或兩者皆非?試闡釋。

2. 你認為「Hea」的意思是負面還是正面?為甚麼?

相關新聞
教局再推中學教師「肥雞餐」 (圖)
有名牌官校響應 家長普遍反對 (圖)
城大法學院獲邀 加入G15領航項目 (圖)
男拔附小收生報名破新高
防店舖盜竊標貼創作賽展開
200專家聚首港研討易學
科大院長李德富獲獎 (圖)
陳浩然研治小腦萎縮奪獎 (圖)
浸大電影學院 設畢業作網頁 (圖)
通識路路通:10個學生4個Hea 易變隱青啃老族 (圖)
|新|聞|背|景| (圖)
相關概念:何謂Hea?
「Hea」的成因及影響
配合議題 (圖)
想一想•資料一:青少年暑期生活調查結果
想一想•資料二:新聞摘要
通識概念圖:青少年喜歡「Hea」的現象 (圖)
延伸閱讀
通識多媒體:電影《罪愛》
盛世中華 民辦之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