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盛世中華 民辦之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民辦教育家協會成就速寫

 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步伐,中國民辦教育也度過了一段難忘的歷程。

 長期以來,由於中國人口眾多,教育機構相對滯後,能考上大學而後就業的大學生仍然在少數。在20歲至24歲的青年人中,大學生的總人口比值僅佔18%。在我國現有就業人員中,受過正規大學教育的還不到5%。舉辦各類民辦教育,成為教育興國的重要舉措。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郝軼

 30年來,中國民辦教育經歷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各自為陣到規範發展的過程。目前,中國各級民辦教育機構已達十萬多所,各類學歷教育在校生已有2824.4萬人。每年不僅為國家培養出數以百萬計的高等職業技術人才和高素質的勞動者,有效地解決了數十萬人就業與再就業的社會難題,還為國家節約200多億教育成本開支,並積累起數萬億元的教育資產。

 說到中國民辦教育所做的輝煌成就,就不能不說到一個機構。這,就是中國民辦教育家協會。

凝聚力量 創新發展

 中國民辦教育家協會,是在全國人大、政協、教育、勞動、民政等部門有關領導的大力支持下,由從事民辦教育的專家、學者和民辦學校的高層管理人員以自願參加的原則共同發起的公益性社會團體,是非營利機構。其主要任務,是在國家法律法規允許範圍內開展民辦教育相關工作,為提高我國民辦教育質量、促進我國民辦教育事業的健康發展而服務。

 在中國民辦教育的前進道路上,存在著一個個困擾發展的瓶頸,也存在著一個個需要歷史性抉擇的「十字路口」。中國民辦教育協會成立以來,在支持民辦教育事業,確立民辦教育的特點和優勢,創造具有中國特色的民辦教育事業、推動中國民辦教育健康發展等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1、召集中國民辦精英,凝聚民辦教育力量。

 中國民辦教育家協會是中國民辦精英的集合地。從2003年以來舉辦的歷屆全國民辦教育工作會議、全國教育投資與發展高峰論壇,以及首屆中國國際教育科技博覽民辦教育論壇和民辦學校高層管理研修班,協會在支持各民辦教育機構探討民辦教育理論和改革創新教育體制,確定教育規劃,合理配置教育資源,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探索中國民辦教育之路等關係到發展方向的重大問題方面,起到了積極的引導和促進作用。

2、加強民辦教育宣傳,構築強大市場基礎。

 協會先後創辦了「全國民辦高校網」、「中國民辦教育網」、「中國民辦教育視頻台」、《中國民辦教育報》、《中國民辦教育導刊》及中國民辦教育出版社,形成了一個立體式的、具有相當影響力的宣傳教育網絡和市場網絡,構築起一個強大的中國民辦教育陣地,並迅速擴展到全國各地方和各個社會階層。

3、表彰民辦先進,開展公益活動。

 近年來,協會先後主辦的多項有益於民辦教育事業發展的表彰和公益活動。如2005年主辦的首屆民辦學校文藝匯演大會和中國民辦特色學校評選活動等;2006年主辦的第二屆全國民辦教育百強學校、優秀民辦教育家、優秀民辦教師表彰大會、2007年主辦的中共中央黨校主辦了「關注農民工子弟教育公益晚會」,以及2009年舉辦的「5.12抗震救災紀念活動」、萬名大學生免費入學活動,「紅色旋律,唱響中國,走進湖北」等活動,這些活動都大大提升了中國民辦教育的地位,弘揚了中國民辦教育的時代精神,創造出和諧共進的社會氛圍。

4、促進全面發展、加強中外交流。

 近年來,協會先後舉辦了全國民辦學校美術作品大賽、全國中小學生作文競賽、全國民辦武術學校武術大賽、聯合中央電視台主辦了「民辦明星學校電視展播」等活動,很好地促進了學生素質的全面發展。為了加強交流,2008年,協會組織全國民辦學校校長赴美國及台灣地區共5次考察交流活動,舉辦了海峽兩岸私立高校創新論壇和海峽兩岸私立中小學發展論壇。這些活動,大大開闊了民辦校長的視野,十分有利於學校教育改革創新。

 2010年,是我國實施「科教興國」和實現高等教育大眾化的重要之年。這一年,由中國民辦教育家協會發起籌備的各項重大活動也提上議事日程:第四屆全國民辦教育家代表大會將如期舉辦,第一部民辦教育電影《小小代校長》將搬上銀幕,30集電視連續劇《命運》開始籌資開拍;也就在這一年,第四屆全國中小學作文大賽和第四屆全國民辦學校美術作品大賽也將拉開帷幕,具有時代意義的《中國民辦教育大典》,也已經與全國讀者見面。

 作為融中國民辦教育權威性、知識性、實用性、觀賞性、收藏性於一體的《中國民辦教育大典》,是一部紀錄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民辦教育所走過的艱難歷程和取得輝煌成就的巨著。其中有對中國民辦教育發展現狀的分析和思考,有民辦教育創新改革的理論探討,有國家對各類民辦教育的法規及條例,還有全國各地民辦教育的經驗總結和極有價值的論文。在這部民教大典中,還收集了對中國民辦教育做出卓越貢獻的人物與學校的事蹟,並對有關重點學校進行了介紹,是中國民辦教育機構互相交流、學習和借鑒的絕好平台。

承前啟後 任重道遠

 30年來,中國民辦教育取得了偉大的成就,取得了許多重要的經驗。在辦學理念上、辦學模式上、教育管理和教育方法等方面,都得到創新發展。主要的辦學思路和方向是:面向市場,選準自身定位;改善辦學條件,加強硬件和軟件設施;因地制宜,以質量教學和特色求發展;力求做到目標科學化、決策民主化、運作市場化、管理企業化、後勤社會化。與此同時,要處理好政策扶持和創新改革、公益性與商業性、董事會和校委會、綜合與專業等方面的關係等等,並著力解決師資力量薄弱、生源素質較差、缺乏辦學特色、學術氛圍不濃等問題,進一步提高民辦教育的社會聲譽和監督管理水平。

 黨的十七大已將教育列為民生問題。胡錦濤總書記明確提出,要「以更大的決心、更多的財力支持教育事業」、「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努力使全體人民學有所教」。按有關部門的預測,到2020年,民辦教育的規模將達到高等教育總量的一半以上。鼓勵並支持民辦教育,創造更多的高素質民辦教育機構,不僅正在成為黨和國家大力支持的事業,而且正在形成一股新的時代潮流。

 在中華迎來盛世之際,中國的民辦教育事業也迎來了蓬勃發展的春天。在百花盛開的季節,中國民辦教育家協會將繼續履行歷史賦予的職責,擔起民辦教育「與公有大學一起創造世界一流大學」的使命,開拓創新,和諧共進,為創新我國民辦教育事業新的輝煌而繼續努力!

相關新聞
教局再推中學教師「肥雞餐」 (圖)
有名牌官校響應 家長普遍反對 (圖)
城大法學院獲邀 加入G15領航項目 (圖)
男拔附小收生報名破新高
防店舖盜竊標貼創作賽展開
200專家聚首港研討易學
科大院長李德富獲獎 (圖)
陳浩然研治小腦萎縮奪獎 (圖)
浸大電影學院 設畢業作網頁 (圖)
通識路路通:10個學生4個Hea 易變隱青啃老族 (圖)
|新|聞|背|景| (圖)
相關概念:何謂Hea?
「Hea」的成因及影響
配合議題 (圖)
想一想•資料一:青少年暑期生活調查結果
想一想•資料二:新聞摘要
通識概念圖:青少年喜歡「Hea」的現象 (圖)
延伸閱讀
通識多媒體:電影《罪愛》
盛世中華 民辦之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