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幕後專業人才 全面匱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和編劇一樣,粵劇音樂創作也人才緊缺。國家一級粵劇作曲家卜燦榮(見圖)更慨歎:「粵劇編劇還曾經辦過班,但粵劇音樂創作至今都沒有一套專業的課程。」記者在採訪中也了解到,其實粵劇很多幕後崗位的專業人才都處於嚴重匱乏的困境。

 目前許多劇團的音樂創作,都由團裡的「頭架」(一般指高胡演奏者)兼任。卜燦榮感嘆道:「做了40多年,很累,精力也難以兼顧。」儘管後繼無人,他也沒有想過正式收徒弟傳授技藝。然而,遇有主動請教粵劇音樂創作的,他都會盡力教之。「粵劇的創作博大精深,內容繁複,自古以來多是口耳相教,加上藝人自己的摸索和經驗積累,並沒有十分系統的理論」。

 廣州粵劇院總經理余勇對記者坦言,現在自己的團裡導演、演員、編劇、音樂、唱腔設計、舞美設計、燈光、音響人才全面缺乏。「我們團裡的兩個唱腔設計老師都退休了,導演也都退休了。舞美設計也是嚴重缺乏,老的快退休,專職的後繼無人。燈光設計、音響設計也沒有,只能臨時請人,教他們最基本的技術。有時很難達到導演的要求。」

相關新聞
粵劇二歎系列報道之二 (2010-09-22) (圖)
編劇人才斷層 好劇本難為繼 (2010-09-22) (圖)
過分倚賴移植外省戲釀惡果 (2010-09-22) (圖)
培養編劇 劇團責無旁貸 (2010-09-22) (圖)
幕後專業人才 全面匱乏 (2010-09-22) (圖)
舊戲新做 (2010-09-22) (圖)
近年經典 (2010-09-22) (圖)
歷演不衰 (2010-09-22) (圖)
現代粵劇 (2010-09-22) (圖)
新穎舞台 (2010-09-22) (圖)
粵劇圈中人語錄 (2010-09-22)
粵劇申遺成功 人才凋零堪憂 (2010-09-21) (圖)
一台大戲 只餘生旦難為繼 (2010-09-21) (圖)
藝術發展 有賴國家扶助 (2010-09-21) (圖)
年輕演員 逆境中艱困堅守 (2010-09-21)
粵劇圈中人語 (2010-09-21)
地下水危機 (2010-08-08) (圖)
年底頒全國規劃 遏沉降背水一戰 (2010-08-08) (圖)
專家獻策:限採 回灌 地下蓄水 (2010-08-08) (圖)
濫採地下水 華北恐變全球最大漏斗 (2010-08-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