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霍英東遙感科學館揭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為紀念霍英東,昨日中大霍英東遙感科學館開幕禮亦同場為霍英東銅像揭幕,沈祖堯(左一)希望學生能效法霍英東愛國和樂於奉獻的精神。本報記者曾慶威 攝

 【本報訊】(記者 黃德正)地球環境千變萬化,隨著科學的發展,人類已越來越多利用太空衛星遙感訊息,監測分析各地的環境變化。香港中文大學獲霍英東基金會捐款4,000萬元,支持成立遙感科學館,並與該校的衛星遙感地面接收站相連,成為南中國的地球信息與地球科學研究平台。

 中大透露,接收站近日成功連接國家參與研發的「中巴地球資源衛星」,明年起將可收集該衛星所獲的關於南中國海和珠三角大氣、海洋和陸地3方面的數據,更全面進行環境災害監察及研究工作,確立其國家級衛星遙感基地地位。

 霍英東遙感科學館位於中大頂峰,佔地2,090平方米,並設有多個實驗室如虛擬地理環境實驗室、微波散射測量實驗室、多功能廳和展覽廳等。

邀董建華李剛呂新華主禮

 科學館於昨日舉行的開幕禮,邀得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中聯辦副主任李剛、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呂新華、中國科學院對地觀測與數字地球科學中心主任郭華東主禮,霍英東基金會董事霍震霆、霍震寰和霍震宇,中大校長及沈祖堯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所長林琿出席。大會同場亦為霍英東的銅像揭幕。

 沈祖堯在致辭時表示,霍英東進取愛國、樂於奉獻的精神,能鼓勵學生奮發學習,探索科學奧秘。霍震霆則指,中大可以實現霍英東的遺願,致力研究和監測自然環境,並履行公眾教育的責任。他期望,科學館能發展成世上一流的科研中心。

獲中科院支持 監察自然災害

 中大將透過新的科學館將主力研究地球信息與地球科學,更獲得中科院支持,藉遙感科學技術研究和監察自然災害的發生,亦會進行關於氣候變化、海洋與海岸、城市群地理信息系統等研究項目,及培養碩士和博士研究生。中大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專業顧問彭奕彰指,校方成功與國家有份研發的「中巴地球資源衛星」達成協議,明年初起可接收該衛星所獲的大量環境數據,連同現有向歐洲太空總署租用、訊息穿透力強的Envisat衛星,未來將能更全面就南中國的自然環境作分析。

 南中國有85%天災都和雲雨相關,若能準確掌握相關數據,除能幫助救災,亦能未雨綢繆。

 彭奕彰表示,衛星遙感能監測地面沉降、海上油污以至傳染病環境因素等訊息,「如近日爆發登革熱的地點,我們能配合監察附近環境中積水、植物等,有助預測疾病未來的發展情況。」

科學館擬參與本地鐵路興建

 他又透露,科學館擬利用其對地面沉降的探測,洽談參與本地鐵路興建,又將以衛星資訊製作校園3D全景圖,開拓不同的跨領域項目。

相關新聞
浸大籌創研院推動學系創新 (2010-09-29) (圖)
中大霍英東遙感科學館揭幕 (2010-09-29) (圖)
中大學生會晤校長商深分校事宜 (2010-09-29) (圖)
簡友剛捐3千萬 設內地教育基金 (2010-09-29) (圖)
陳維安率教界 國慶訪京交流 (2010-09-29) (圖)
郭位下廚寓人生 嚐盡辛酸更堅強 (2010-09-29) (圖)
傑出理大校友選舉接受提名 (2010-09-29)
港大進修學院 再辦品牌論壇 (2010-09-29)
中大豎銅像 高錕含笑揭幕 (2010-09-28) (圖)
翁祐生環保動畫 揚威克國電影節 (2010-09-28) (圖)
「龍域」十傑生 德愛人劉慧萍贏自信 (2010-09-28) (圖)
埃及機械人賽 IVE隊伍奪季 (2010-09-28) (圖)
港大新資訊平台 提供3D廣播 (2010-09-28)
城大未來3焦點 拓創意思維 (2010-09-27) (圖)
與滬蘇深合作 建教研網絡 (2010-09-27)
公文如山加飯局 港式文化不輕鬆 (2010-09-27) (圖)
黃美芸讚高錕 是個「三好」男人 (2010-09-27) (圖)
家庭綠洲:家庭裡的互動三角 (2010-09-27)
浸大辦互動科技國際研討會 (2010-09-27)
科大10億「招兵」設基金講座教授席 (2010-09-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