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誠意欠奉 僵局料持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9]     我要評論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28日電】中國海洋權益保護專家、原國家海洋局高級工程師許森安向本報表示,目前日本右翼政客在日本國內仍有相當大的勢力,仍煽動和影響著日本的輿論宣傳,這必然會使雙方因漁船事件而導致的緊張態勢再持續一段時間。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所外交室主任呂耀東向本報指出,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漁政船在釣魚島海域巡航順理成章。出現目前局面的關鍵在於日方沒有誠意,不肯也沒有正視並接受中國一直以來對釣魚島都有領土主張這一客觀存在的現實。

圖成「裁判案例」 渲染「中國威脅」

 中國社科院日本所副研究員吳懷中認為,日方其實有兩個「小算盤」:一是採取主觀唯心的「鴕鳥政策」,試圖用日本國內法來處理非法抓扣中國漁船事件,形成所謂的「裁判案例」,迫使中國接受「既成事實」;二是利用中日雙方矛盾激化來渲染所謂「中國威脅論」,進而順勢以「美軍威懾論」來推動普天間機場問題的解決和日美同盟的深化,調整防衛戰略和軍事部署,尤其是強化針對中國的西南諸島防衛。

 許森安強調,與中國僵持,從政治經濟上講,都對日本沒有好處,極少數日本政客的表演將是暫時的,最終也將是不得人心的,相信隨著日本人民慢慢冷靜下來之後,最終也會看清真相,對事件有一個正確認識,從而使事件慢慢平靜下來。

 吳懷中指出,日本的所謂「如意算盤」並不好打,其犯有機會主義的「短視病」。首先,在涉及主權、統一及領土完整的問題上,中國立場堅定,決不退讓和妥協。其次,當前中日兩國關係處於深度合作狀態,日本的發展和繁榮離不開中國的發展和繁榮,繼續與中國較勁,日本承受不起代價;再次,美國也必須顧及中美兩國的關係,日本對關鍵時候美國是否能靠得住並沒有十足的信心。

曲折之中發展 友好仍是大勢

 呂耀東判斷,正如中日關係歷來的發展軌跡一樣,日本非法抓扣中國漁船事件後續也會在曲折中發展。下一步日方必須正視和承認中國對釣魚島的主權事實,並要切實拿出誠意,真正落實兩國戰略互惠關係,要通過加強雙方間的政治互信來解決問題。

 許森安相信,中日關係最終會逐步回到正常軌道,目前的關鍵是取決於日本政治家的決斷。現在事件不僅牽涉中日兩國,還涉及美國以及全球多方面的綜合因素。雖然短期內日本的反華聲音還會囂張,但從長遠來看,中日友好合作仍是大勢所趨。

 此外,許森安還特別指出,根據中美英蘇四國在二戰後簽署的《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日美也理應將釣魚島這一中國的固有領土交還中國,美國無權將釣魚島交給日本強佔,這嚴重違反國際法。

相關新聞
日誠意欠奉 僵局料持續 (2010-09-29)
私產權受保護 顯示國家進步 (2010-09-29)
利益與共求雙贏 兩國關係更深化 (2010-09-28)
日深陷誤區 中國須做強硬準備 (2010-09-27)
嫦二奔月6大突破 (2010-09-27) (圖)
中國對人權重視達新高度 (2010-09-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