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台辦:維護釣島主權 符兩岸利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30]     我要評論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何凡29日電】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於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再度重申,維護釣魚島的主權,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也符合中華民族的長遠利益。

 在當天的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及兩岸聯手保釣是否可行,大陸跟台灣有沒有這方面的接觸時,范麗青作上述回答。

溫總談話體現對台一貫立場

 而在近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紐約與華文媒體的負責人座談時,針對撤除對台導彈的提問,回應稱「最終會得到實現」。這段談話引發海內外各界關注,台灣島內亦熱議此事。對此,范麗青指出,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有關談話,體現了大陸方面對台方針的一貫立場。

 范麗青又表示,國台辦當前希望傳遞出最主要的信息便是,兩岸雙方應當珍惜、維護並發展好得來不易的良好局面。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近來表態稱若民進黨能夠重返執政,會延續前朝的政策。對此,范麗青指出,已注意到有關報道,「民進黨常常說辭反覆,不知這是否為選舉語言」。她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是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雙方應當共同努力,切實維護並鞏固這一基礎。

兩岸銀行業進雙向合作階段

 此外,范麗青表示,近來,兩岸銀行業交流與合作分別取得重要進展,兩岸銀行業的合作開始進入雙向合作的階段。大陸方面希望雙方繼續保持良好合作,切實履行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早期收穫清單中所列明的開放承諾,推動兩岸金融合作不斷深化。而兩岸經貿交流正以新形式展開,比如台灣名品展銷活動在江蘇、廣東、天津等地分別舉辦,是大陸方面幫助台資企業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樹立內銷品牌、開拓市場、加快轉型、提升企業及品牌形象的重要舉措。范麗青指出,只要市場有需求,大陸方面均會給予支持。

 另外,范麗青表示,兩會正在聯繫,爭取盡快就兩岸經合會的組成及運作方式等進行溝通,達成共識,推動實施。ECFA的執行、解釋及適用等相關事宜,都以中文版本為準,英文版本僅作參考用途。

相關新聞
藍營炮打陳菊 催谷五都勝算 (圖)
國台辦:維護釣島主權 符兩岸利益
扁子組「一邊一國連線」
「5都選戰」電視辯論 10月下旬舉行
兩岸漁企簽約 總值逾38億人民幣
兩岸新增航班時刻 台業界表滿意
美國會通過售台獵雷艦 (圖)
花蓮10連震 最強5.1級
搶救侏儒抹香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