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語學習樂:Mind的用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群小孩全神貫注地聆聽老師講故事。 資料圖片

鄭泳舜 民建聯教育事務副發言人

 80後青年人常說做人做事都要有mind,要有自己的idea,意思是無論做任何事或作任何決定,都要有自己的想法和獨到見解,所以mind是一個很「潮」和在日常生活中經常見到的字。提及mind這個字,相信在大家腦中出現的會是「想法」和「主意」等與思想相關的解釋。除此解釋外,當mind用作名詞時,還有「決定、決心」、「注意力」及「記憶力」這三種含義。我們常聽到Make up your mind.這個句子,mind在這裡的意思便是「決定」,做出某種決定。雖然mind用作表達「注意力」和「記憶力」的例子較罕見,尤其是後者,但這些均和腦力活動有關,所以不難理解mind有表示「記憶」之意。

 以下三個例子分別展示了"mind"用作名詞時的三種不同解釋,請注意它們的運用:

1) If he's set his mind on doing it, nothing will stop him.

 他一旦下定決心去做,任何事情也擋不住他。

2) He listened carefully to the story teller with all his mind.

 他全神貫注地聆聽那位講故事之人所講的故事。

3) The incident had faded gradually from her mind.

 這件事逐漸從她記憶中淡忘了。

mind用作動詞 指介意和注意

 在上述三例中,mind均是名詞,實際上,mind還可作動詞,而用作動詞時會有兩種意思,分別為「介意」和「注意」。前者很容易記,因為和腦力活動有關。對事件或人物介意與否,即問及別人的意見,亦即別人內心是怎麼想,所以理解上沒有障礙。後者經常在日常生活中出現,例如坐港鐵時廣播人員說“Please mind the gap between the train and the platform.”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請看以下三例:

1) He didn't seem to mind public opinion in the least. 他對公眾輿論似乎一點都不在乎。

2) Would you mind if I take the seat? 你介意我坐在這裡嗎?

3) You should behave well and mind your words in a big occasion like this. 像這樣一個隆重的場合,你應該表現得當及注意用詞。

mind有提醒作用

 最後提一下口語中常用的一個表達,Mind you!此表達常常用作提醒或警醒別人事情的嚴重性。請看以下例子:

1) Mind you tell your father because this is extremely important. 這件事非常重要,請別忘記告訴你父親。

2) Mind you finish the work today. 今日你務必完成工作。

 Mind一字之所以如此流行,除與該詞用法靈活有關外,更體現了港人對英文感知力度的提升,而mind的「潮」用法正是現代年輕人有思想、有想法的表現。

相關新聞
社評雙語道:永利街住戶安排具示範作用 (2010-10-08) (圖)
細味巨著A-Z:... all human beings ... are commingled out of good and evil ... (2010-10-08)
詞語趣談:「啊」有多少種讀法? (2010-10-08) (圖)
英語學習樂:Mind的用法 (2010-10-08) (圖)
未來歷史:維特根斯坦的煩惱 (2010-10-08)
丘壑自在 (2010-10-08) (圖)
Fall has fallen! (2010-10-06) (圖)
西點•點心:盜夢潛行學英語 (2010-10-06)
普通話講堂:學普通話困難嗎? (2010-10-06)
英語世界:Twilight 暮光 (2010-10-06) (圖)
海外升學秘笈:初抵英國留學生活須知 (2010-10-06)
丘壑自在:展翅 Stretching wings (2010-10-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