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回撥學額要交數 浸大搵傳理開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傳理學院過去的收生成績理想,但在回撥機制下,學院為保住其他強勢課程,擬犧牲「數碼圖像傳播主修」。資料圖片

——數碼圖像傳播主修或停辦 師生不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德正)教資會早前要求大學提交2012至2015年3年期的發展計劃,並擬要求八大「上繳」7.5%本科學額,再由大學間角逐。消息指,浸大以往用「大鑊飯」形式攤分上述回撥學額,令浸大成為輸家,故校方今次有意向弱勢學系「開刀」。一向收生成績理想的傳理學院據聞亦要承擔削減15個學額,學系正研究將之全數轉嫁至轄下只有16人的「數碼圖像傳播主修」(DGC),事件惹起系內師生強烈反彈。高教聯副主席李向榮炮轟回撥機制扼殺具學術價值的課程,也引起院校的內部爭鬥。

DGC生Facebook群組抗議

 前日有DGC學生在Facebook成立群組抗議,並引述校內消息「爆料」指,浸大未來將削減50個學額,而傳理學院的傳播系將承擔15個學額,並以課程是學院內「JUPAS收生分數最低」為由停辦DGC,引起學生強烈反響,部分學生忍不住在前日的課堂上落淚,而Facebook抗議群組於昨日短短1晚已有近400名學生和舊生反對。

 20多名DGC學生昨日聯同學會代表,會晤系主任陳家華。傳理學會會長蔡俊銘引述陳家華指,學系承認現正就學額回撥問題研究對策。陳家華解釋,浸大要求學院分別就「削減10%學額」和「削減15%學額」兩個情況,提供對應方案。若以學院約150名一年級生計算,故推算出「削減15個學額」的說法。陳家華指由於DGC的收生成績較低,因此正研究回撥該課程的學額,再用從教資會取回的學額重組DGC,但陳強調現時一切未有定案。

學生會:弱勢學系遭殃

 浸大學生會會長呂偉林透露,浸大去屆平均分配各學系的回撥比例,除失去弱勢學系的學額,更輸掉了強勢學系的學額,最終成為8大院校的大輸家,他估計校方今屆的回撥策略會以保住強勢學系為主,因此會以「收生成績」和「研究項目數量」為回撥準則,令較弱勢的學系或課程遭殃。有DGC學生指,「很多同學均對行業充滿熱誠,亦具創意,但這些都不能從成績中反映!」

 李向榮認為,院校難以用取回的學額重組「被殺」的課程,「舊同事可能已離職,而重組的課程要有新元素,難以保留舊有學術理念。」他表示,每個課程都有其學術理念,肆意增減都會引起校內爭議。他更炮轟回撥機制令「貧者越貧」,弱勢院校難以取回學額,「我很懷疑教資會知不知回撥機制對院校的震盪,他們的動機何在?」他認為首批新學制大學生將於未來兩年升讀大學,院校間不宜大刀闊斧改動課程,並希望取消回撥機制。

浸大:方案屬初步研究階段

 浸大回應指,個別學院的討論方案只屬初步研究階段,未有具體方案,而傳理學院院長趙心樹表示,學院至今未有任何預設方案,他會諮詢院內意見再制定對策。

相關新聞
新聞透視眼 (2010-10-13)
考你記性:事事倚賴 智能電話讓你變蠢 (2010-10-13)
浸大圖書館 展張愛玲手稿書信 (2010-10-13)
郭炳江蔡志明等 獲理大頒榮譽博士 (2010-10-13) (圖)
5教團倡合併考試 減升中生壓力 (2010-10-13)
主動積極募捐 今年籌1.6億 (2010-10-13)
城大表揚校友 命名陳振東演講廳 (2010-10-13) (圖)
回撥學額要交數 浸大搵傳理開刀 (2010-10-13) (圖)
與主科成績掛u 應用學習課機制挨批 (2010-10-12) (圖)
走回「拉curve」舊路 或釀成績兩極 (2010-10-12) (圖)
按興趣選課程 學生盼獨立評分 (2010-10-12)
教局優化「5減1」 教協:長遠須推小班 (2010-10-12)
余振強紀念中學敬師日 (2010-10-12) (圖)
「龍域」十傑生 銘基蔡悅君銘記先愛人 (2010-10-12) (圖)
新聞透視眼 (2010-10-12)
申學資漏報資產 3年多批1500萬 (2010-10-11) (圖)
2個大專學生資助計劃漏報情況 (2010-10-11) (圖)
文件複雜易漏報 區議員亦不識填 (2010-10-11) (圖)
家庭綠洲:中學生追潮物 「學壞」先兆? (2010-10-11)
浸大持續教院 3600學員結業 (2010-10-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