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連任後考慮兩岸政治對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稱尚無時間表 民眾支持優先談經濟

 據中通社19日電 馬英九19日在接受外電訪問時表示,一旦所有經濟問題獲得解決,就準備進一步與中國大陸進行政治對話,但沒有時間表,也尚未決定何時開始,而且政治對話也並非談大陸方面企求的統一目標,因為台灣民意「普遍不支持」。

 據台灣傳媒報道,馬英九對美聯社指出,在優先的經濟議題處理完畢後,雙方可以進行政治協議的討論,像是一些安全議題。他認為,要是他贏得2012年的選舉,獲得連任,最快雙方可以考慮在他第二個任期時開始對話。

 他說:「我們並不是要故意拖延政治議題的談判,當然經濟問題對此地民眾來說更為重要,人們支持優先談經濟,而政治較後處理的想法。」

 他認為,在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接下來將就關稅談判和投資保障協定,以及其他和商業貿易往來相關的協議進行磋商。一旦所有商業經貿議題獲得解決,就能討論政治議題,他將進一步和中國大陸進行政治對話。

兩岸關係和緩 美國也有利

 馬英九稱,兩岸統一的先決條件是,北京當局要採行「民主制度和尊重人權」。與大陸的政治談判沒有任何時間表,而且將會是一個「漫長的歷史演變」。

 他說,兩岸關係和緩,同樣有利於美國。兩岸關係回溫,對台灣長期且重要的「軍事盟友」美國來說,也是相當有益。台灣將提升防衛戰力,並且在華府的協助下,繼續提高台灣的戰備實力。因此,希望美國能夠提供台灣F-16C/D戰鬥機。

學者:馬欲連任顧慮多

 此外,對於台灣紅十字總會會長陳長文建議兩岸領導人舉行「胡馬會」,大陸資深台灣學者李家泉表示,目前馬英九方面的顧慮會比較多一些,因為馬英九還想連任。到了2012年大選之後,馬英九如果想有一番作為,才能放手一搏。大陸方面舉行領導人會面的問題不大,關鍵在於馬英九是不是能排開民進黨及美國的壓力。

 李家泉指出,大陸方面不是要搞「急統」,「急統」會造成許多問題。「胡馬會」最重要的意義,是對於兩岸持續改善關係、和平發展的象徵。只要兩岸關係不要緊張,不要一天到晚懷疑對方、猜測對方有什麼動機,這就是最大的目的。

相關新聞
馬:連任後考慮兩岸政治對話 (圖)
冠軍奶媽 年捐近百公升母乳 (圖)
幻象、F-16 戰力拉警報 (圖)
台鐵123年 首現女司機 (圖)
北京舉辦系列活動 紀念台灣光復65周年
上海籌備俞正聲訪台
習近平與台淵緣 台報指妻舅居嘉義
李登輝嗆扁:「對不起台灣人民」 (圖)
台南凌晨爆槍戰 疑幫派尋仇2死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