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G20集體承諾 不競貶本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國集團(G20)財長及央行行長會議今日將於韓國慶州舉行,預料近日引起廣泛爭議的匯率和全球經濟不平衡問題,將成為會議焦點。據初期會議公報草案顯示,G20各經濟體將承諾不會競相讓本幣貶值,預示該組織可能會對所謂的全球匯率戰採取明確反對態度。

 據道瓊斯通訊社取得的會議公報草案顯示,G20將同意「轉向更加市場化的匯率機制」。分析指,這段聲明用詞明顯是美國慣用的表達方式,意在不鼓勵各國干預匯市。不過,或許是出於對亞洲和其他出口依賴型經濟體擔心本幣過快升值的考慮,草案同樣提出,G20將把「匯率過度和無序波動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

美方續施壓 新興經濟體反駁

 G20財長及央行行長會議將於今明兩日舉行,由於相關爭論剛剛開始,因此最終公報內容可能與草案有很大改變。不過一名G20官員透露,公報中有關匯率的部分用詞相對中立,相信該部分將保留到最終公報內。

 近日全球各國圍繞匯率爭端不斷,美國及歐盟多番指責中國壓低人民幣匯率以提振出口;中方則指美國將人民幣當作國內經濟問題的「代罪羊」,並批評美方不斷放寬貨幣政策是不負責任。

 報道指,昨日率先召開的G20副財長和央行副行長會議上,中美就匯率問題仍存在分歧。美方強烈要求新興經濟體上調幣值,消除貿易差距,並特別強調中國需允許人民幣升值。對此,中國等部分新興經濟體反駁,指發達國家不應以貿易逆差為由,向新興經濟體施加升值壓力。

另商討加強金融安全及監管

 是次慶州會議旨在為11月11日在韓國首爾召開的G20峰會作準備,除了匯率及貿易問題外,料與會者亦將商討構建全球金融安全網絡、加強金融業監管等問題。

 東道主韓國消息透露,在首爾G20峰會前,韓國政府將與美國、中國等主要國家通過斡旋,減少匯率爭議上的矛盾。如果失敗,韓方將在首爾峰會上通過一攬子妥協方案,同步解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改革和匯率問題。消息又稱,匯率問題可能成為下屆G20峰會的正式議題。

巴西印尼財長 相繼缺席G20

 20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今日在韓國舉行,但繼巴西財長曼特加後,印尼財長馬托瓦佐約昨日表示將會缺席,兩人都沒有解釋原因。 ■《華爾街日報》/韓聯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G20集體承諾 不競貶本幣 (圖)
就業數據佳 美股上揚
IMF︰亞洲領全球復甦 促出招擋熱錢
美只求私利 貨幣衝突升級
蓋特納評匯率 倡各國準則一致
聯儲局褐皮書:「美經濟溫和增長」
聯儲擬3.88萬億買資產 美元聞聲急跌
華裔學者發現Twitter預測道指9成準
亞洲20最佳餐廳 香港佔6 (圖)
最古老星系 距地球131億光年 (圖)
英地堡住宅售428萬 可抗原子彈
《閣樓》創辦人患癌病逝 (圖)
星華裔男粉絲 變性改名「周慧敏」
蘋果電腦「iPad化」推超薄MacBook Air (圖)
拆局解碼:功能價格皆遜色 需靠iPhone突圍 (圖)
MacBook、iPad大比拼 (圖)
羽田機場擴張 撼港樞紐地位 (圖)
美史上最大軍售 5千億戰機賣沙特 (圖)
克林頓大懵 曾失核武密碼
俄售4600億資產填財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