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陝西夢幻轉身 重鑄西域明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西安的國際化程度越來越高,圖為現代化的高新區。

——資源大省科教重鎮 打造四大產業基地

 10年前,隨著中央政府的一聲號令,一場承載著整個西部人夢想與希望的大變革正式在西安拉開帷幕。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實習記者李媛西安報道

 10年過去,陝西從一個弱勢省份,逐漸成為西部乃至整個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 

 下一個10年,陝西將目光瞄準「未來具有全國影響的經濟增長極」的目標。有專家預言,陝西醞釀的不僅是新蛻變,更是影響中國經濟格局的夢幻轉身。

 三秦大地以其深厚的底蘊和無可比擬的地緣優勢,被世人譽為西部大開發的「橋頭堡」。從秦嶺北麓朝北望去,有一片開闊的平原,那便是號稱「八百里秦川」的關中。千百年來,豐腴和富庶的關中長期作為中國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也曾數度沉浮。新中國建立以來,特別是在中央實施西部大開發以後,大關中的潛力被重新激發。在此背景下,陝西省政府也提出重振大關中的計劃。

戰略經濟區重振大關中

 2009年底,國務院正式批准實施《關中—天水經濟區發展規劃》,並將其提升到國家戰略的高度,中央明確提出要通過建設「全國內陸型經濟開發開放戰略高地,統籌科技資源改革示範基地,全國先進製造業重要基地,全國現代農業高技術產業基地,彰顯華夏文明的歷史文化基地」等戰略,將關中打造成全國內陸型經濟開放開發的戰略高地。

 目前,《規劃》的全面實施已成為陝西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新一輪西部大開發的重要戰略組成。根據《規劃》,到2020年,該區域經濟總量要佔到整個西北地區的三分之一以上。對此,陝西省政府代省長趙正永表示,這個目標經過努力,是可以實現的。

變「優勢」為「勝勢」

 長久以來,陝西豐富的資源稟賦、強大的科教實力、雄厚的工業基礎與其落後的經濟形成巨大反差,這即所謂「陝西現象」,被稱為阻礙經濟發展的最大瓶頸。隨著新一輪西部大開發戰略的開始實施,陝西省明確提出要將「陝西現象」切實轉換成「陝西模式」,真正變「優勢」為「勝勢」,變「大省」為「強省」。

 未來10年,陝西重點增強自我發展能力,繼續在已有優勢產業發展基礎上,在高新技術、物流產業、軟實力建設方面下工夫,尤其要把人才優勢發揮好,把影響人才成長的瓶頸制約解決好。同時利用能源資源富集的優勢,把陝北建設成為國內一流、世界著名的能源化工基地。力爭在三五年內使陝西的科技優勢切實轉化為生產力。

 到2020年,陝西發展的目標是:全省基本實現工業化,建成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更加開放的經濟體系,城鎮化率明顯提高,城鄉、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更趨協調,全省生產總值達到2萬億元人民幣以上。

專家:新戰略利好陝西

 多位專家認為,西部大開發新十年戰略多方面利好陝西。首先,新戰略強調建設能源基地、資源深加工基地、裝備製造業基地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四大產業基地,這些對陝西都有極強針對性;其次,新戰略提到的建設重點經濟區域,以陝西為主的關天經濟區的重要地位再次凸顯;最後,基礎建設的投入將繼續加大,陝西作為連接貫通東西部的重要樞紐,國家勢必在交通、物流、信息網絡建設方面加大對陝西的投入。

 有專家大膽提出,如果把整個西部比作大上海,陝西以其區域上的優勢應成為未來大西部的浦東新區。因為西部大開發這個政策已成為整個社會的一個共識,但要想真正成為浦東,陝西應該充分發揮自己在能源、文化、旅遊三方面的優勢,真正擔當起西部大開發的引領地位和作用。

相關新聞
西部大開發系列報道之陝西 (2010-10-25) (圖)
陝西夢幻轉身 重鑄西域明珠 (2010-10-25) (圖)
十年巨變 老百姓直接受惠 (2010-10-25) (圖)
2020年西安初步建成國際化大都市 (2010-10-25) (圖)
創建國際陸港 重塑新絲路 (2010-10-25) (圖)
關中—天水經濟區範圍示意圖 (2010-10-25) (圖)
未來30年發展 西部乃成敗關鍵 (2010-10-23) (圖)
熱情高漲:近廿萬家企業蜂擁西進 (2010-10-23) (圖)
今後10年西部大開發目標 (2010-10-23)
明顯增資:6千億啟動新10年計劃 (2010-10-23) (圖)
勢優揮發:儲採量超東部 能源產業西移 (2010-10-23) (圖)
西部大開發系列報道之一 (2010-10-21) (圖)
西部黃金10年 GDP翻三番 (2010-10-21) (圖)
專家:未來應注重民富社穩 (2010-10-21) (圖)
金融海嘯減震器增長新引擎 (2010-10-21) (圖)
社科院:高碳經濟待改善 (2010-10-21) (圖)
西部大開發2000-2009主要成就盤點 (2010-10-21)
西部面臨的諸多瓶頸 (2010-10-21)
十二五規劃前瞻八之八:香港機遇篇 (2010-10-18) (圖)
借力十二五 港拓發展空間 (2010-10-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