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水圍香島高中 推密集「課後自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改學生臨急抱佛腳陋習 盼3方向優化教學質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婷)今年是334學制實施的第2年,適逢傳統愛國學校天水圍香島中學迎來創校10周年。為做好教學工作,讓學生爭取在公開試考取優異成績,校方今年參考了姊妹學校香島中學的做法,提早在10月為高中生進行密集式「課後自習」,改變學生「臨急抱佛腳」的壞習慣。至於不少前線教師「抓破頭皮」的新高中通識科,天水圍香島的通識科教師亦發揮「集思廣益」精神,與其他傳統愛國學校的同科教師組成專業網絡,共同為學生預備模擬試卷。

 踏入創校10周年的歷史性時刻,天水圍香島中學校長楊耀忠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今年會以做好教學工作為最大目標,「在種種教育政策改革下,學校更應該從基本入手。」天水圍香島今年將以「加強互動學習」、「糾正學習態度」及「服務學習」三大方向著手,務求優化教學質素。

 在加強互動學習方面,楊耀忠表示,校方今年聘請了教育顧問公司,為全體教師進行培訓,教導課堂內「互動學習」的竅門,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另方面,為讓學生「學會學習」(learn to learn),該校會參考香島中學的做法,提早在10月為高中生進行每星期2至3天、每天2小時的「課後自習」,改變他們「臨急抱佛腳」的不良學習態度。

 就新學制下,不少老師對通識科均心存恐懼,天水圍香島中學實行主動聯絡友校如香島中學及其他傳統愛國中學的同科教師,以組成專業網絡,共同為學生預備模擬試卷,並推動專業交流。

 此外,新學制要求學生跑出課室,天水圍香島亦會致力提倡社區服務活動,擴闊學生的眼界。楊耀忠指,縱然學校地理位置較為孤立,學生未必來自富裕家庭,但學校會帶領學生探索世界,如今個學年會為各級同學籌組不同遊學團,目的地包括深圳、東莞、廣州及台灣。

 對於天水圍被標籤為香港的「悲情城市」,楊耀忠直言,該區較為草根,校內不少學生的家庭背景亦相當複雜,「曾經有個學生,母親改嫁了3次,他亦跟著改了姓氏3次!」楊指正因學校處於這個特別社區,學校更有責任引導學生,讓他們多參與社區活動,建立自信及正確的價值觀。

斥逾10萬 中一班添「智能白板」

 硬件方面,為優化學習環境,天水圍香島今年斥資逾10萬元,為中一班房添置「智能白板」(Smart-board),並在該年級試行智能教學,「在智能白板的配合下,教學效率、學習趣味都可被大大提高。」楊耀忠指,若效果理想,將積極考慮在全校推行。

相關新聞
天水圍香島高中 推密集「課後自習」 (圖)
城大電子書編輯系統 獲國家基金資助140萬 (圖)
嶺大校友師生步行籌170萬 (圖)
三農挑戰:農村改革見成果 三農問題仍嚴峻 (圖)
資料一:農村的改革開放政策 (圖)
資料二:改革開放初期的農村發展數據 (圖)
資料三: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的變化 (圖)
資料四:三農問題形成主因及解決方法 (圖)
想一想
繁榮下的深層次問題 (圖)
想一想
小知識
參考答案
延伸閱讀
食水供應:供水效益VS生存權 水務應否私營化? (圖)
資料一:全球缺水情況
表一:全球主要城市住戶連接水管的比例
表二:部分發展中國家人口獲得食水的比例 (圖)
資料二:國際金融組織條款
資料三:香港供水概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