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大電子書編輯系統 獲國家基金資助140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城市大學電腦科學系李青教授提出創建網絡電子圖書自動編輯系統(見圖),最近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海外及港澳學者合作研究基金資助,總金額達人民幣140萬元。這項新技術比現有的電腦搜尋系統更加優越,能夠依照使用者要求過濾搜尋網絡中的資料,然後以電子書籍目錄形式有系統地呈現出來。

 該系統為方便用戶從大量互聯網資訊中選出最適用的資料,會根據使用者自定的查詢詞,自動將互聯網中的相關資料分層次整理排列,呈現為一本電子書目錄;使用者可從目錄中選出合適的題目或概念,系統則會把相關網頁載入所選的概念,充實電子書內容。

 有關系統的最大特點是個性化,可滿足使用者的個人需求,可根據每個使用者的興趣、學習程度高低等特點,為對方量身定製一本電子書;另一特點是實時性,系統的自動概念構造框架可定期或不定期「改編」整本電子書,以便及時更新其內容。

 傳統的資訊搜尋系統在搜尋網頁時,大多僅以網頁內容與查詢詞的相關程度為取捨標準。新創的網絡電子圖書系統,則兼用「權威性」、「描述性」、「完整性」3條指標來衡量網頁內容是否重要。「權威性」以網頁獲瀏覽的次數來衡量;「描述性」考察網頁內容是否清晰易懂;「完整性」則要求網頁內容須與查詢詞有足夠關聯,確保用戶無須從該網頁轉而進入另一網頁才得到所需資料。李青的團隊未來會爭取將研究成果轉化為實用的工具。

相關新聞
天水圍香島高中 推密集「課後自習」 (圖)
城大電子書編輯系統 獲國家基金資助140萬 (圖)
嶺大校友師生步行籌170萬 (圖)
三農挑戰:農村改革見成果 三農問題仍嚴峻 (圖)
資料一:農村的改革開放政策 (圖)
資料二:改革開放初期的農村發展數據 (圖)
資料三: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的變化 (圖)
資料四:三農問題形成主因及解決方法 (圖)
想一想
繁榮下的深層次問題 (圖)
想一想
小知識
參考答案
延伸閱讀
食水供應:供水效益VS生存權 水務應否私營化? (圖)
資料一:全球缺水情況
表一:全球主要城市住戶連接水管的比例
表二:部分發展中國家人口獲得食水的比例 (圖)
資料二:國際金融組織條款
資料三:香港供水概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