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娛澳門盃青少年國情賽三甲勝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 濠江、理工奪冠 組團參訪滬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婉琪 澳門報道)由銀河娛樂集團冠名贊助,香港文匯報、國情教育(澳門)協會主辦的「銀娛澳門盃——第二屆青少年國情知識競賽」,經過緊張激烈的初賽、選拔賽及總決賽後,最終由澳門理工學院及濠江中學分別榮獲冠軍,科技大學、培道中學分獲亞軍,澳門大學、勞工子弟學校分獲季軍。三甲勝出的學校師生將組團訪問上海、南京等地,參訪期間將參觀上海世博會、「天下第一村」華西村、與南京青少年交流及拜會江蘇省人大、政協等機構。

了解世博意義 增強愛國情懷

 是次國情知識競賽歷時數月,由澳門中聯辦文化教育部、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及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擔任指導機構,共吸引了4,500名澳門學生踴躍參與,參與人數超越去年近一倍,活動顯示了澳門教育界對開展國情教育的重視,也反映出澳門青少年對祖國的認同感和歸屬感與日俱增。

 主辦機構代表、本報澳門新聞中心負責人、國情教育(澳門)協會理事長王海濤表示,今年是世博會在上海隆重召開的「世博年」,舉辦以上海世博會為主題的「銀娛澳門盃——第二屆青少年國情知識競賽」,就是希望澳門青少年通過了解世博會,進一步認識我國國情,認知世博會在我國成功舉辦的偉大意義,從而激發青少年的國家觀念和民族意識。

 他表示說,在新中國成立61周年、澳門回歸祖國十一周年之際,在澳門特區深入開展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希望進一步發揚澳門同胞「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因為愛國主義始終是中華民族團結統一的精神紐帶,是上下五千年歷史長河中民族精神的核心,也是推動中國及澳門特區長足進步的巨大力量。他相信,通過形式多樣的國情教育活動,必將提升年輕人的愛國熱情,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為澳門的繁榮穩定形成強大精神力量。

校際競賽激烈 濠江、理工奪冠

 本屆活動設題範圍包括國情綜合常識、認識中國、新中國外交史、澳門近現代史、上海世博知識等五個部分。經過緊張激烈的初賽、選拔賽後,6所中學及4所大學成功晉身9月30日舉行的總決賽。

 總決賽在銀河娛樂集團旗下的星際酒店舉行,共分為必答題、搶答題、分析題三個環節,競賽期間,參賽隊伍落力作答,啦啦隊吶喊助威,場面歡快激烈。

 經過一番激烈的爭戰後,最終獲獎的學校隊伍分別為:(大學組)冠軍:澳門理工學院;亞軍:澳門科技大學;季軍:澳門大學;優異獎:聖若瑟大學。(中學組)冠軍:濠江中學;亞軍:培道中學;季軍:勞工子弟學校;優異獎分別為培正中學、澳門坊眾學校及教業中學。

程裕昇勉學生 學國情創未來

 競賽後,主辦機構隨即舉行頒獎典禮,澳門特區檢察長何超明、外交部駐澳公署張武專主任、檢察長辦公室顧問鄭幸捷、教青局局長代表阮佩賢廳長、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管郭淑華、冠名贊助機構代表、銀河娛樂集團董事程裕昇等嘉賓出席。

銀河娛樂集團董事程裕昇致辭時表示,澳門在祖國和特區政府的領導下,全面推行多元文化產業的政策,重點培育社會人才,並加強粵港澳三地緊密合作,拓展本澳經濟的發展空間,逐漸提升本澳在珠三角地區的競爭力,以努力實現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定位目標。他希望青少年在關心和緊貼澳門發展的同時,還要努力學習國情知識、關注祖國的發展,豐富個人知識的寶庫,為光明的未來作好充分的準備。

 是次競賽獲冠亞季軍的大、中學校老師及學生已於10月14至19日獲邀組團訪問華東地區,期間參觀上海世博會及「天下第一村」華西村、與南京青少年交流及拜會江蘇省人大、政協等機構。

相關新聞
天水圍香島高中 推密集「課後自習」 (圖)
城大電子書編輯系統 獲國家基金資助140萬 (圖)
嶺大校友師生步行籌170萬 (圖)
三農挑戰:農村改革見成果 三農問題仍嚴峻 (圖)
資料一:農村的改革開放政策 (圖)
資料二:改革開放初期的農村發展數據 (圖)
資料三: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的變化 (圖)
資料四:三農問題形成主因及解決方法 (圖)
想一想
繁榮下的深層次問題 (圖)
想一想
小知識
參考答案
延伸閱讀
食水供應:供水效益VS生存權 水務應否私營化? (圖)
資料一:全球缺水情況
表一:全球主要城市住戶連接水管的比例
表二:部分發展中國家人口獲得食水的比例 (圖)
資料二:國際金融組織條款
資料三:香港供水概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