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縱論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競爭力 逆水行舟「十二五」更上層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6]     我要評論

 每年都有境內外各種機構發佈標準不一的國家競爭力榜單,作為當今世界最大和發展最快的經濟新興體,中國的表現全球矚目。儘管每次排名起落不定、位次各異,但中國在競爭力方面的評估都與當前輿論認知以及國人期望的大國地位有較大落差:此番社科院版的國家競爭力報告,排名第17;不久前,達沃斯論壇公佈的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位居第27,都離全球十強有相當距離。

 儘管由於國與國之間因政治制度、人口數量、經濟模式等方面的不同,彼此之間不一定就有可比性,競爭力報告所得出的排名,並不能完全印證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真正實力。但從排名中多少能夠反映出中國經濟運行及社會發展的一些潛在問題。

社會發展不協調成主因

 眾所周知,國家競爭力不是簡單的經濟規模,更不是GDP增速,而是綜合的管理、效率與素質的比較。持續近20年的中國經濟增長奇蹟,在實現了國力躍升的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凸顯了不可持續的困局:公共服務供給不足、科教事業發展滯後、資源配置效率、技術創新能力低下等等,這種經濟和社會發展不相協調的現狀已成為制約中國國家競爭力提升的重要因素。

 競爭力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值得欣慰的是,內地已經清醒意識到這一點。下一個五年,以調整經濟結構、發展方式為主線,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為主要目標的「十二五」規劃即將全面展開,我們有理由相信,經濟總量位居全球前列、長期維持較高增速的中國必將有效利用後發優勢,不斷提高創新能力,提升國家競爭力。

 ■王玨

相關新聞
競爭力 逆水行舟「十二五」更上層樓 (2010-10-26)
日拋出「釣島密約」別有用心 (2010-10-22)
收縮流動性 有利抑通脹 (2010-10-20)
莫將M2看成猛獸 (2010-10-19)
摘得創新桂冠 深圳活力深入肌理 (2010-10-15)
新「兩難」凸顯 突破取決改革 (2010-10-13)
數據決定樓市未來 (2010-10-12)
足壇掃黑已近最高潮 (2010-10-06)
中國「城」長的煩惱 (2010-10-05)
兩部委再調樓市 高調宣戰「容積率」腐敗 (2010-09-28)
美要切實改變兩面派做法 (2010-09-25)
民強才能真正國富 (2010-09-16)
更多關注西部地區民生工程 (2010-09-15)
中國針灸「申遺」 名正言順 (2010-09-14)
樓價僵持 政府「猛藥」不能停 (2010-09-11)
前海,引領深港合作 (2010-09-10)
釣島觸痛中日敏感神經 (2010-09-09)
中國宣示改革開放堅定決心 (2010-09-08)
始於兩岸 惠及全球 (2010-09-07)
清醒比什麼都重要 (2010-09-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縱論神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