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面試班助「港孩」戒惡習入名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為爭取入名校,不少家長替孩子報讀面試班,讓他們學習自理及與他人相處,戒掉「港孩」惡習。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每周兩節密集訓練 業界指生意急增4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淑環)踏入10月至11月,是幼稚園申請入學高峰期,不少家長為求讓子女成功躋身名校,不惜「一擲千金」報讀數千元的面試班。有業界人士直言,近年生意額大增3至4成。隨著「港孩」當道,名校開始看重幼童禮儀及自理能力,令提供針對性培訓的面試班更見火爆;有部分自覺子女「病情」較嚴重的家長,更特別安排「私人補習班」,與孩子一同接受密集式培訓,希望能戒掉「港孩」惡習,增加入名校機會。不過,有家庭輔導社工提醒,面試班並非根絕「公主病」或「王子病」良藥,長遠須由家庭品德教育著手。(另見配稿)

 每年10月中旬開始,家長須為明年入讀K1的子女報名入學,亦會為面試作準備。現為約20名家長提供幼稚園面試班的偲誠教育中心導師許秀香表示,名牌幼稚園競爭激烈,部分甚至逾10人爭1學額,近年面試班報名人數大增3至4成。學校面試時除要求學童中英兼備外,也十分著重禮貌及自理能力,「幼稚園會透過面談及小組活動,觀察學童能否表達自己,及與人合作,現時『公主病』及『王子病』普遍,不少家長均會帶同子女『求診』,希望透過課程改善孩子表現。」

「私人補習班」 全家總動員

 許秀香續稱,部分認為子女「病情」較嚴重的家長,更會安排「私人補習班」,在面試前2個月全家人一同作每星期兩節的密集式訓練,確保孩子面試時不現出「港孩」陋習,「如先讓孩子在課室認清『老師』角色,讓他們習慣在老師前應有的禮貌,包括正確坐姿及學會分享等」。

 彭太兒子今年2歲,已報讀約克中英文幼稚園、啟思幼稚園等多所學校,希望以漁翁撒網方式,讓兒子成功入讀名校。彭太坦言,由於兒子部分時間交由工人照顧,習慣「隨心所欲」,「當不給他玩具時會尖叫,亦不會自行收拾;又不習慣回答別人問題及主動打招呼,希望參與面試班後能有所改善」。

幼園校長:家長過分保護

 神召第一小學暨幼稚園校長唐靜雯表示,入學面試時會安排學童參與小組活動,希望藉此觀察學童是否懂得與人相處。唐校長坦言「港孩」問題屢見不鮮,「有學童由於過分受家長保護,害怕與陌生人接觸,甚至拒絕參與面試活動;亦有學童受家長過分照顧,連穿衣、吃東西及飲水等生活技能均欠奉;更有家長會要求教師代勞,拒絕教導子女。」

相關新聞
面試班助「港孩」戒惡習入名校 (2010-10-26) (圖)
「港孩」源自「港父母」即食心態 (2010-10-26) (圖)
青少年3D動畫賽 翁祐2短片摘冠 (2010-10-26) (圖)
HKDI及IVE生 奪眼鏡設計賽4獎 (2010-10-26) (圖)
城大12傑出生 獲頒60萬獎學金 (2010-10-26) (圖)
浸大辦工作坊 普立茲獎得主講心得 (2010-10-26)
美聖母大學獎學金 供大中華生申請 (2010-10-26)
龍域十傑生 梁穎欣考9A入港大讀醫 (2010-10-26) (圖)
手工藝品變潮物 理大活化少數民族文化 (2010-10-21) (圖)
港生義工助建 天水無止橋落成 (2010-10-21) (圖)
首位華裔「天行者」 獲山大名譽博士 (2010-10-21) (圖)
東亞峰會高教論壇 15國簽合作協議 (2010-10-21)
教育發展論壇 石家莊舉辦 (2010-10-21)
理大城大 深產學研大樓落成 (2010-10-21)
從「吧」字詞看新詞由來 (2010-10-21)
大學生工讀轉型 炒股創業教舞至潮 (2010-10-19) (圖)
創多功能觀鳥器 知專生奪設計獎 (2010-10-19) (圖)
掙錢或積經驗? 先定目標後選兼職 (2010-10-19) (圖)
舊中國高教受西方影響 (2010-10-19)
中大「到訪傑出學人」講座 論移民問題與修辭學 (2010-10-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