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域十傑生 梁穎欣考9A入港大讀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校長王少玉(右)認為梁穎欣(左)得獎是實至名歸,並讚揚她除了成績優異,更會毫不吝嗇教導同學。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德正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德正)嘉諾撒聖瑪利書院創校110年,這所傳統名牌女校歷來培育出不少政商界女強人,羅范椒芬、胡孟青等均是該校校友,而「第2屆九龍地域傑出學生」得主之一的梁穎欣亦秉承了師姐們的聰慧、勤奮,去年會考以9A佳績殺入港大醫學院。懷有一顆醫者仁心的穎欣,希望日後可學以致用,到落後地區行醫,造福貧苦大眾。

田徑手球籃球皆精 運動會屢獲獎

 性格好動的穎欣不論田徑、手球和籃球樣樣皆精,多次在校內運動會獲獎。嘉諾撒聖瑪利書院校長王少玉透露,去年班際籃球賽,穎欣的班主任希望每位落場的同學都能入球,穎欣雖然是籃球校隊隊長,卻毫不貪功,反而不斷協助同學得分,「她就是這樣一個無私的人。」其他老師亦大讚穎欣「品學兼優」,而且十分尊重老師,是校內的模範生。

 穎欣一直熱愛運動,她認為運動是鍛煉意志的最佳方法,「跟比自己強的運動員競技能鼓勵我進步,而體能訓練那種『快要暈倒』的辛苦感覺更勉勵我要堅持到底,讓我更有毅力面對學業上的挑戰。」

 眼前的運動健將,原來小時候體弱多病,有白血球偏低的問題,每月都要到威爾斯親王醫院覆診,雖然這並非什麼愉快回憶,卻是影響深遠,「試過一次,半夜病發被送往醫院,主診醫生為照顧我,連夜從家裡趕回醫院替我看症。」醫生的醫德深深感動穎欣,令她萌起日後要懸壺濟世的念頭,希望以拯救生命為目標,「我希望將來能到落後地區為窮人治病。」

讀書心得:「日日清」 唔明要追問

 有實力考入港大醫學院,穎欣自有一套讀書心得,她指當中的秘訣是「循序漸進」,並要對老師窮追不捨,「我覺得讀書最緊要『日日清』,待徹底了解一個課題後才進入另一個課題,遇有不明白的一定要追問老師,若不明白不會讓他走。」此外,她亦會毫不吝嗇指導同學功課,「老師們經常說,『教導別人才是最佳的學習』,透過同輩間互相討論,才能融會貫通,學會新的知識。」透過無私教導同學,穎欣的知識寶庫累積得比別人多、比別人厚。

 動靜皆能、樂於助人讓穎欣獲得了「第2屆九龍地域傑出學生」的榮譽,她表示能獲獎固然非常開心,但最重要的是能享受參賽過程,「由面試到有機會參加上海世博團,都令我獲益不少。」她指參觀上海世博是一生人難得的一次機會,且能認識到其他參賽學生,彼此成為朋友,更是意外收穫,「今次獲獎是對自己的嘉勉,鼓勵我在大學更努力學習,將來造福人群。」

相關新聞
面試班助「港孩」戒惡習入名校 (2010-10-26) (圖)
「港孩」源自「港父母」即食心態 (2010-10-26) (圖)
青少年3D動畫賽 翁祐2短片摘冠 (2010-10-26) (圖)
HKDI及IVE生 奪眼鏡設計賽4獎 (2010-10-26) (圖)
城大12傑出生 獲頒60萬獎學金 (2010-10-26) (圖)
浸大辦工作坊 普立茲獎得主講心得 (2010-10-26)
美聖母大學獎學金 供大中華生申請 (2010-10-26)
龍域十傑生 梁穎欣考9A入港大讀醫 (2010-10-26) (圖)
手工藝品變潮物 理大活化少數民族文化 (2010-10-21) (圖)
港生義工助建 天水無止橋落成 (2010-10-21) (圖)
首位華裔「天行者」 獲山大名譽博士 (2010-10-21) (圖)
東亞峰會高教論壇 15國簽合作協議 (2010-10-21)
教育發展論壇 石家莊舉辦 (2010-10-21)
理大城大 深產學研大樓落成 (2010-10-21)
從「吧」字詞看新詞由來 (2010-10-21)
大學生工讀轉型 炒股創業教舞至潮 (2010-10-19) (圖)
創多功能觀鳥器 知專生奪設計獎 (2010-10-19) (圖)
掙錢或積經驗? 先定目標後選兼職 (2010-10-19) (圖)
舊中國高教受西方影響 (2010-10-19)
中大「到訪傑出學人」講座 論移民問題與修辭學 (2010-10-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