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97%家長管教子女有壓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教院一項調查發現,家長對處理子女情緒問題最感困難。左起:教院文理學院助理教授余嘉明、家庭教育學院主席狄志遠(中)及董事余榮輝(右)。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子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子瑩)家庭教育是杜絕「港孩」的最佳良藥。不過,有調查發現,逾6成家長不懂得處理子女的情緒問題,如:扭計、發脾氣等。另有6成家長指,不懂得教導子女自立,並因此感到壓力。負責調查的團體建議,政府應進一步推動及宣傳家長教育,提升父母管教子女的能力。

 香港家庭教育學院與教育學院文理學院,本月透過電話及問卷形式進行訪問,向939名家長就「管教子女」進行意見調查。結果發現,高達97%人對管教子女感到壓力,當中最困難為處理子女的情緒問題(61.5%)、學習(54%)及行為(51.5%)問題。

 家庭教育學院主席狄志遠表示,調查發現最多家長無法處理子女的「王子病」及「公主病」,「港孩缺乏自我照顧及面對困難的能力,若家長本身已有情緒壓力,打罵子女只會令問題惡化。」他建議,家長應先掌握自己情緒,再透過有效的溝通技巧解決問題。

71.5%請教朋友 26%社工協助

 面對管教困難,71.5%家長表示會請教朋友,只有26%會尋求社工協助。狄志遠認為,家長尋求專業意見比率偏低,所獲意見較難有效解決問題。他認為,政府可透過學校及社區層面,推動持續及有系統的家長教育,提升家長管教子女的能力及技巧。

相關新聞
試行電子學習申請超額3倍 (2010-10-27) (圖)
97%家長管教子女有壓力 (2010-10-27) (圖)
4成預科生補習 月花最多2000元 (2010-10-27) (圖)
彩天校舍老化 促教局速重置 (2010-10-27)
面試班助「港孩」戒惡習入名校 (2010-10-26) (圖)
「港孩」源自「港父母」即食心態 (2010-10-26) (圖)
青少年3D動畫賽 翁祐2短片摘冠 (2010-10-26) (圖)
HKDI及IVE生 奪眼鏡設計賽4獎 (2010-10-26) (圖)
城大12傑出生 獲頒60萬獎學金 (2010-10-26) (圖)
浸大辦工作坊 普立茲獎得主講心得 (2010-10-26)
美聖母大學獎學金 供大中華生申請 (2010-10-26)
龍域十傑生 梁穎欣考9A入港大讀醫 (2010-10-26) (圖)
手工藝品變潮物 理大活化少數民族文化 (2010-10-21) (圖)
港生義工助建 天水無止橋落成 (2010-10-21) (圖)
首位華裔「天行者」 獲山大名譽博士 (2010-10-21) (圖)
東亞峰會高教論壇 15國簽合作協議 (2010-10-21)
教育發展論壇 石家莊舉辦 (2010-10-21)
理大城大 深產學研大樓落成 (2010-10-21)
從「吧」字詞看新詞由來 (2010-10-21)
大學生工讀轉型 炒股創業教舞至潮 (2010-10-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