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佳慶指限制發水令供應減10%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穎) 有業界認為,發水上限收緊至10%,變相令「麵粉少驉v,為過渡期增添不明朗因素,長期而言更加會推高樓價。不過學者認為,因發水限制的新措施雖然短期內令供應減少,不過中長期供應是增加的,未必會推高樓價,相信發展商會逐漸適應,形成常規。

豁免呎數非免費呎數

 長實執行董事吳佳慶(見圖)表示,政府收緊發水上限至10%,實質長遠而言使新供應減少約8%至10%,即「麵粉少驉v,短期內措施影響供應量,由於過渡期內有不明朗因素,長期增加樓價向上。

執行細節 業界要求商討

 她以物業停車場為例,地底停車場可獲100%豁免,而地面停車場只有10%可獲豁免,發展商在施工時或會加以考慮,因而影響施工進度,令供應減少。現時存有市場上及政策上的風險。

 她並強調,「豁免呎數非免費呎數」概念應清晰。而集團早前投得的地塊,現時亦就入則作準備功夫。

 吳佳慶認為,在新例執行的過渡期,的確存在不明朗因素,業界希望與政府坐低在執行細節上商討,但不是單獨一間公司可以做到,因發展商角色被動。對於發水限制尋求司法覆核,她直指,是無建設性的做法。

學者:中長期供應將增加

 不過,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未表認同,因發水限制的新措施雖然短期內令供應減少,不過中長期供應是增加的,未必會推高樓價。另外,由於發展商購入地皮時已經考慮限制因素,相信地皮購入價已經有反映,最終會出現項目發水少了,整體供應呎數不變,而出售的總樓面面積減少,由於以實用面積計算,將令出售呎價會上升。

相關新聞
賣地低於下限價成交 限「發水」見效 (圖)
多因素拖低成交價 難成後市指標
特首:限「發水」益全社會
新政減少樓宇供應? 林鄭不認同 (圖)
九龍塘延文禮士道地皮資料
近期九龍塘區地皮成交資料 (圖)
豪宅地價降溫 二手叫價趨軟 (圖)
任志剛:港府要小心抑樓泡 (圖)
郭炳江籲買樓量力而為 (圖)
郭炳湘夥拍長實 自立門戶
吳佳慶指限制發水令供應減10% (圖)
琤秅ㄠがㄕA加H按息
部分銀行拆息按揭利率
港股重上二萬四 創海嘯後新高 (圖)
高盛:瓻一年目標二萬九 (圖)
夏佳理:ETF上市趨增 (圖)
資金流入 港匯逼強方上限
股市旺帶挈連升兩月 強積金上月回報增2% (圖)
長甲傳超購1倍 遇抽飛 (圖)
中信證券:小QFII將是大勢所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