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共和黨捲土重來 或就台問題做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美國中期選舉結果昨晚出爐,美國政治版圖也隨之發生了新的變化。北京國際問題專家相信,選舉結果對中美關係,尤其是經貿關係大格局不會造成重大影響。但是,共和黨奪回眾議院控制權後,未來有可能會在台灣問題上做更多文章,從而導致中美關係出現緊張。對此,中國應有所警惕。

選舉情緒降 匯率摩擦料減

 今次中期選舉,經濟是首要議題,其中很多方面又與中國牽連在一起。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袁鵬向香港文匯報指出,兩黨議員在競選時紛紛拿中國說事,而美國在人民幣匯率、中美經貿摩擦等方面對華施加的壓力,也可以說是已經達到一種「登峰造極」的程度,相信這種「選舉情緒」會隨著選舉結束而開始下降。

民主黨相對關注經貿人權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陶文釗表示,儘管中國話題被美國國會議員用作競選的談資,但共和黨掌握眾議院多數席位,應該對中美關係,特別經貿影響不大。他說,近年美國對華反傾銷調查等貿易爭端,事實上多由美國的工會組織等提出,而且在共和黨執政期間,中美經貿關係發展也非常迅速。

 袁鵬認為,美國民主黨在對華方面相對關注經貿和人權議題,而共和黨更強調國家安全,兩黨分別掌控參眾兩院,可以防止民主黨同時在兩院就經貿、人權等問題對中國集中發力,也讓來自民主黨的總統奧巴馬可以在日後不必完全屈從於國會的壓力。「當然,共和黨掌握眾議院控制權,也可能會讓奧巴馬日後的對華政策面臨更多掣肘。」

 陶文釗說,選舉結果出爐後,他最擔心的是台灣問題,共和黨一貫支持提升美台關係,不少共和黨議員認為台灣對美國具有戰略重要性,共和黨奪回眾議院控制權後,有可能會在對台軍售、提升美台關係等涉台問題上做文章,導致中美出現摩擦。

相關新聞
美共和黨奪眾院 首務削支 (圖)
聯局料今宣布QE2 全球通脹恐升溫
美股反覆靠穩 油匯俱升
專家解讀:共和黨捲土重來 或就台問題做文章
美駐華大使論中選 「對華政策影響有限」 (圖)
美報:共和黨將推扶助企業措施
3華裔議員 2勝1負 (圖)
贏家VS輸家
美國中期選舉結果 (圖)
朝漁船越境 韓開槍警告
馬尼拉或遭恐襲 歐美發旅警
南千島群島爭議 美拒協防日本 (圖)
日赴美航班驚現開箱刀
奧巴馬或撐印 爭安理會常任席
OECD︰發達國巨債不可接受
植入「仿生眼」 失明者可閱讀 (圖)
老貝︰鍾意靚女好過斷背 (圖)
倫敦地鐵大罷工 350萬人受阻 (圖)
企業聲譽榜 國泰稱冠香港
影快相機王 一影起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