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千島群島爭議 美拒協防日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梅德韋傑夫早前在國後島上一個魚肉加工廠裡品嚐魚子醬。 美聯社

——前原警告俄勿再登島 分析指日應對措施有限

 日俄就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再掀領土糾紛之際,美國國務院前日表示,《日美安全保障條約》不適用於南千島群島,因這些島嶼目前不在日本管轄之下。俄總統登上南千島群島後,日本召回駐俄大使河野雅治,外相前原誠司在聽取河野匯報後,警告俄國不要再企圖登島。分析認為,日本可打的牌有限,民主黨政府的外交在國內被轟「無骨氣」。

 1960年修訂的《日美安保條約》成為美國介入亞洲事務的重要手段。條約第5條規定,美日任何一國如在日本管轄領土內遭武力攻擊,雙方將採取行動對付共同威脅。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前日表示,南千島群島目前不在日本管轄下,故《日美安保條約》中有關共同防衛的第5條內容不適用。

中國促兩國友好協商

 日本傳媒報道,關於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登島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南千島群島是日俄雙邊問題,中方希望日俄透過友好協商,妥善處理問題。

 日媒認為,中方沒明確表明南千島群島歸屬,從而迴避明確表態主權問題。中俄本年9月發表聯合聲明,承諾將「在涉及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等兩國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並表示「二戰結論不容改變」,因此有看法認為中國可能會支持俄羅斯的立場。

 在釣島撞船事件、沖繩普天間基地搬遷問題和南千島群島糾紛上,日本周旋在中美俄3個大國之間,執政民主黨的外交在國內被猛烈抨擊為「無骨氣和混亂」。

日倘打「制裁牌」 拖累本國企業

 日本雖表明會檢討與俄羅斯之間的經濟合作,但由於兩國的能源發展項目已上馬,外界認為日方無法大力對俄實施制裁,否則只會害及本國企業,故手上可打出的牌很有限。

 在前原呼籲俄國不要再企圖登上北方四島後,俄外長拉夫羅夫昨日指,總統梅德韋傑夫選擇國內視察地區,不需要任何人的指教。另外,據香港天文台紀錄,千島群島西北面昨日凌晨2時17分發生黎氏5.3級地震,震中位於北緯47.1度,東經146.7度,即俄羅斯南薩哈林斯克以東約300公里。  ■新華社/香港中通社/ 《日本經濟新聞》/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美共和黨奪眾院 首務削支 (圖)
聯局料今宣布QE2 全球通脹恐升溫
美股反覆靠穩 油匯俱升
專家解讀:共和黨捲土重來 或就台問題做文章
美駐華大使論中選 「對華政策影響有限」 (圖)
美報:共和黨將推扶助企業措施
3華裔議員 2勝1負 (圖)
贏家VS輸家
美國中期選舉結果 (圖)
朝漁船越境 韓開槍警告
馬尼拉或遭恐襲 歐美發旅警
南千島群島爭議 美拒協防日本 (圖)
日赴美航班驚現開箱刀
奧巴馬或撐印 爭安理會常任席
OECD︰發達國巨債不可接受
植入「仿生眼」 失明者可閱讀 (圖)
老貝︰鍾意靚女好過斷背 (圖)
倫敦地鐵大罷工 350萬人受阻 (圖)
企業聲譽榜 國泰稱冠香港
影快相機王 一影起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