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APEC峰會閉幕 促實現貿易自由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決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 中方滿意會議成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凡 橫濱報道)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昨日在日本橫濱通過了領導人宣言《橫濱願景》後閉幕。該宣言指出,APEC將進一步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以切實行動推動亞太自貿區的建設,致力於實現「茂物目標」,即所有APEC經濟體在2020年前實現貿易和投資的自由化。中國代表團發言人馬朝旭指出,中方對會議成果感到滿意。

 領導人宣言指出,APEC將致力於實施本次會議上提出的《領導人增長戰略》,即推動亞太經濟實現平衡、包容、可持續、創新、安全增長,以應對21世紀的機遇與挑戰。根據2010年APEC各經濟體實現「茂物目標」進展情況的評估結論,13個經濟體在爭取實現「茂物目標」上已取得了重大進展。

籲經濟體警惕匯率不穩

 會議宣言同意避免競爭性貨幣貶值行動。宣言特別談到,發達經濟體將提高對過度不穩定、無秩序匯率變動的警惕。這將減輕新興市場國家經濟所面臨的過度波動的風險資本流出風險。亞太地區經濟正從國際金融危機中復甦,但是復甦仍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與此同時,亞太地區也是全球經濟最富活力的地區,並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

 宣言指出,APEC將採取具體步驟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例如,東盟+3、東盟+6與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等區域自由貿易安排,是追求實現「茂物目標」設想的基礎平台,今後將被積極運用。APEC將努力抵制非關稅貿易壁壘,增加監管合作,令各自的國內政策和程序更為透明。

續推動建設彈性金融體系

 APEC亦歡迎二十國集團首爾峰會的成果,將繼續推動建設更為強大、彈性的全球金融體系,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會議還發表了《領導人關於茂物目標審評的政治聲明》、《領導人增長戰略》、《建立亞太自由貿易區的可能途徑》3個成果文件。

 中國代表團發言人馬朝旭指出,中方對會議成果感到滿意。APEC各方圍繞「變革與行動」的主題,深入討論了增長戰略、人類安全、區域經濟一體化、茂物目標審評、多哈回合談判、亞太經合組織未來發展等議題,達成廣泛共識,取得豐富、務實、具體成果。他表示,會議提出將推動亞太經濟實現平衡、包容、可持續、創新、安全增長,為亞太地區經濟發展指明了方向。會議提出將逐步建設亞太自由貿易區,為區域經濟一體化注入動力。會議還就維護糧食安全、加強防災減災合作等議題達成重要共識。

相關新聞
APEC峰會閉幕 促實現貿易自由化 (圖)
胡總:深化互利合作 建設和諧亞太
日媒:菅直人未挽回外交「失分」
奧巴馬讚俄「優秀夥伴」 承諾支持入世 (圖)
曾蔭權:港積極推動自由貿易
日加達成稀土合作共識 (圖)
菲總統:美允檢討對菲旅遊警告
APEC領袖不穿和服 夫人衣著搶眼 (圖)
重遊鎌倉大佛 嘆抹茶雪糕 (圖)
危機 重創資本主義 (圖)
福利大廈將傾 歐洲失軟實力 (圖)
經濟結構缺陷 美墜惡性循環 (圖)
歐洲3巨頭延退休年齡
英德法負債水平* (圖)
環球點評:美左打歐元 右敲新興市場
愛爾蘭青年逃海外 中產債纏身 (圖)
丹麥高福利低失業 靈活制或可借鑒
英國牛津高材生 招網民圍堵避稅企 (圖)
法國內閣改組總理留任
總理臨信任投票 或損發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