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湘村54年產98對雙胞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鶴山村其中一對雙胞胎。 網上圖片

 54年間盛產98對雙胞胎!湖南一偏僻鄉村驚人的雙胞胎出生率近日引起了人們極大的關注和議論。當地有傳,生雙胞胎的人都是喝了「雙胞胎井」的水。也有專家認為,這是遺傳。

 據媒體報道,這個雙胞胎村位於湖南西北的常德市石門縣白雲鄉。據統計,以鶴山村為中心方圓兩平方公里範圍內54年間共出現了98對雙胞胎,鶴山村的雙胞胎出生率更是高達近5%,而公認的人類雙胞胎出生率為1%至2%。

 因背靠海拔1,700米的鶴峰而得名的鶴山村宛如一個世外桃源。站在山頭望去,小村三面環山,形狀就像一盛裝物品的撮箕。巧合的是,沿著山脈居住的人家出生雙胞胎的特別多。

鄉村三面環山 如世外桃源

 對盛產雙胞胎的原因當地流傳著多個版本。很多村民說與村裡一口最大的水井有關。相傳很久以前,鶴山村遭遇了一場百年不遇的旱災,村民們紛紛到龍王廟裡求雨,一位剛生完雙胞胎不久的母親把乳汁滴到這口井中,突然間,井水如泉水般湧出,迅速漲成一條小河,流到各家各戶的農田裡,莊稼得救了,飲水也有了,村民們得救了。據說後來喝了這口井水的人都生了雙胞胎。

雙胞胎率達5% 存多個版本

 在鶴山村黨支部書記龔振澤看來,是跟村裡的地下含有雌、雄雙黃礦有關。鶴山村的雄黃儲量在單位面積內居世界第二、中國第一,這裡也建有湖南最大的雄黃廠。另外雄黃有一種伴生物,叫做雌黃,這種雙胞胎礦不是每個雄黃礦都有的,可在鶴山村偏偏就有雌黃礦。

 鶴山村海拔較高,終年陽光充沛,空氣清新。湖南省現代優生技術實驗室主任遺傳學博士倪斌認為,良好的自然環境與盛產雙胞胎是很有關聯的,此外就是遺傳因素。他認為,可能鶴山村的祖先被賦予了雙胞胎基因的體徵,經過若干年的世代相傳,本地通婚,鶴山村人具有雙胞胎基因的人口越來越多。

 各界的紛說最終沒有一個確切的版本,世外桃源般的鶴山村以它盛產雙胞胎之謎吸引著各界的關注。 ■中新社

相關新聞
湘村54年產98對雙胞胎 (2010-11-15) (圖)
內地「80後」青睞愛情銀行 (2010-11-15)
港詠春拳弟子 泉州南少林切磋武藝 (2010-11-15) (圖)
「偉人孫中山」同題詩歌賽 全球徵稿 (2010-11-15)
儺面具公園 (2010-11-15) (圖)
曾與毛澤東結下「文字緣」 (2010-11-15) (圖)
央視主播「秘撈」一次十萬 遠勝工資 (2010-11-14) (圖)
逾千人為熊貓慶「百歲」 (2010-11-14) (圖)
哈爾濱明年辦全國「書博會」 (2010-11-14)
失言被「人肉」 基層幹部多「恐網」 (2010-11-14) (圖)
胡耀邦命名 共青城建市 (2010-11-14)
七罈甘草梅的愛情悲劇 (2010-11-14) (圖)
蒼井空開微博 6小時粉絲十三萬 (2010-11-13) (圖)
網曝姓名排行「史珍香」最搞笑 (2010-11-13) (圖)
「張家界地貌」正式命名 (2010-11-13) (圖)
六世同堂 (2010-11-13) (圖)
湖南現西漢墓 力證炎帝陵 (2010-11-13)
拋妻棄子赴延安 一去不復返 (2010-11-13) (圖)
深圳「低碳零婚禮」放白鴿吃涼菜 (2010-11-12) (圖)
五厘米繡花針 穿腦五十載 (2010-11-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