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萊塢」崛起 填補特效製作空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無錫影視基地水滸城。

 在內地眾多地區的文化產業規劃中,「影視城」、「影視基地」仍然被列為龍頭項目,近年來,央視無錫影視基地、北京懷柔、浙江橫店、上海車墩、河北涿州、廣東中山等影視基地如雨後春筍般迅速成長,極盡華麗的還原歷史場景和市井民俗。「儘管中國建立的影視基地有那麼多,但以後期製作和數碼特效為特色的影視基地幾乎還是空白」,據一位資深電影人透露,「內地很多大片的特效鏡頭不得不交給境外後期製作公司完成」。他舉例稱,由姜文擔綱主演和導演的年度賀歲巨製《讓子彈飛》將於今年12月16日上映。在國內完成了拍攝和精剪之後,姜文還是將影片送到海外進行數碼視效和特技的製作,以期「出國深造」能帶來更好的觀影效果。

 「對於劇組而言,最寶貴的莫過於時間。如果完成拍攝後立馬能在原地進行後期製作,就能節省整個團隊遷移的時間和成本。再有足夠強大的數碼技術支持,那就更加完美了。」漂在外面多年、對電影製作瞭如指掌的無錫人陳肯看著家鄉如此豐富的外景拍攝資源,毅然對自己北京的公司進行重組,於去年年底帶著智仁廣允數碼影視製作公司回到了無錫。對於自己的這一決定,他始終暗自慶幸。

 事實證明,陳肯的想法正迎合了無錫市發展「綠色、低碳」文化創意產業的思路。無錫市濱湖區委書記朱渭平介紹,去年3月,該區與美國知名的影視製作公司——虎8傳媒公司(Tiger 8 Media)合作,共同成立了虎 8 電影融資基金,旨在依托央視影視基地和濱湖區的山水生態優勢,以原雪浪鋼鐵集團地塊改造為原始支點,借助虎8傳媒等國際電影產業資源,按照國際化標準,規劃建設一個國際一流的數碼電影產業園,以此為龍頭帶動影視及文化創意產業大發展。

  11月18日,無錫(國家)數字電影產業園獲批成立,晉陞國字號。一個以數碼電影製作為龍頭、以後期製作為支撐,集申報、拍攝、製作、發行、交易等功能於一體的數碼電影產業園,正從沙盤藍圖逐步變成現實。「無錫數碼電影產業園建成後,恰恰能夠填補這種後期製作的空白。」無錫數字電影產業園負責人劉一平打了個比方,近年來人氣急升的浙江橫店以外景拍攝、旅遊為特色,北京懷柔的中影基地,只有部分數碼化的製作過程,若論官方背景的影視基地,無錫數字電影產業園當屬唯一。而有了美國好萊塢、印度寶萊塢的先例,坊間則將這個心目中的電影夢工廠稱之為「華萊塢」。

 「華萊塢」的構想剛剛拋出輪廓,就已引發世界電影人對華語電影新勢力的側目。前奧斯卡委員會主席Sid Ganis在無錫(國家)數字電影產業園成立慶典大會上被聘為該園區促進委員會名譽主席,他樂見國際電影業正在爆炸式地發展,並且處於一個很好的階段,也預見國際電影產業將更加依賴於整個數碼渠道,Sid Ganis說:「國際電影工作者們很希望和他們的中國同行一起工作,一起製作電影。聯合製作將很快成為電影業的慣例。」

相關新聞
「華萊塢」起航 華語電影變革 搶灘數碼時代 (2010-11-22) (圖)
「華萊塢」崛起 填補特效製作空白 (2010-11-22) (圖)
「華萊塢」想像 從裁縫到設計師 (2010-11-22) (圖)
「華萊塢」優勢 江南佳處中國出品 (2010-11-22) (圖)
無錫影視城 老牌基地 明星紛至 (2010-11-22) (圖)
80後花火不滅 電影不死 (2010-11-20) (圖)
影展資料 (2010-11-20)
香港獨立電影節 (2010-11-20)
香港同志影展 (2010-11-20)
鮮浪潮—國際短片展 (2010-11-20)
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 (2010-11-20)
80後的第一桶金 (2010-11-20) (圖)
小學生 設計師 齊做環保分子 (2010-11-20) (圖)
攝影達人 街頭獵攝 思考生活 (2010-11-18) (圖)
「伍振榮社會紀實攝影展—是他也是你和我」 (2010-11-18)
榕樹頭下 回味舊香港情懷 (2010-11-18) (圖)
活動詳情: (2010-11-18)
用歷史與藝術 為地標增值 (2010-11-15) (圖)
Hullett House 重現香港歷史足跡 (2010-11-15) (圖)
Hullett House個人導賞服務 (2010-11-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