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萊塢」優勢 江南佳處中國出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首批加盟無錫「華萊塢」,智仁廣允數碼影視製作公司運用電影級配光合成平台承接數碼電影後期製作。

 好萊塢成為世界電影的代名詞,最初的原因竟然只是因為這裡的自然條件符合電影拍攝的規律,通過電影攝製組的聚合進而形成現下的繁榮。而同時,「世界電影人都在渴求新的故事、新的市場和新的拍攝地。」前奧斯卡委員會主席Sid Ganis點出了世界電影人對中國的渴求,而無錫「華萊塢」所處的江南地區,不僅在緯度上極其符合電影拍攝的黃金地帶、擁有複雜多變的山水外景,更重要的是位於長三角2小時交通圈的中心,符合一個電影產業中心形成的「天時地利」。

 剛剛入駐的智仁廣允傳媒公司的陳肯,現下是中國廣播電視協會紀錄片委員會環太湖基地的負責人。在他看來,無錫極大滿足了電影界所謂的「magic time」,在這裡的早晨和黃昏都能找到最佳的光色。「電影這個行業是沒有八小時工作制的,時間最寶貴,這牽涉到演員的檔期、燈光等各種器材昂貴的租賃費,我們要做的就是和陽光賽跑,搶到時間就是節省成本。」

 另外,江南有山、有水、有古鎮、有平原,豐富的自然地理條件也提供了多變的拍攝場景。「就拿產業園後面的這座小小的雪浪山來說,如果我們用一塊20平方米的藍幕遮掉大部分山體,只露出山頭,配合數碼技術,我就可以在這裡拍出一部魔幻片。」

 當電影從膠片時代變革為數碼時代,後期數碼技術越來越成為實現導演豐富想像的最重要手段。根據電影的行規,每拍攝完一兩天,就必須把鏡頭放出來看,鏡頭裡每天的光色是否匹配,演員的演繹是否到位等等,以便導演隨時調整。「我認識的一個韓國公司,在上海取景拍片,租用後期製作的機房價格大約是每小時120至250元之間,但無錫的價格是每小時80元。」陳肯算了一筆賬,就算是把後期加工全部搬到無錫來做,除去交通上面的成本,節省下來的收益也相當可觀。

 無錫地處長三角中心,不僅擁有「三國城」、「水滸城」等老牌的外景攝影基地,亦與中國電影中心之一的上海,與著名影視外景基地的橫店不過2小時車程。「倘若一個地方集中了前期拍攝的最佳地理環境,又有後期製作的平台支撐,那麼自然成為吸引電影人前來的磁石。」

 作為率先進駐的一批數碼影視製作企業之一,陳肯和他的智仁廣允也一直在思考數碼產業園未來的發展之道。「氛圍的營造非常重要」。2005年以前,北京聚集了一大批電影學院出來的學生,往往四五個人就能組成一個小團隊,逐漸形成了一個影視專業人才的高地。「北京最大的好處就是所有電影的審批流程都可在此一次完成。無錫是否也能和江蘇廣電廳進行合作,建立這樣一個方便審批的平台,把北京那批人吸引過來。」陳肯稱,他現在所在做的事情,就是「到北京拉活,然後回無錫去幹。」

相關新聞
「華萊塢」起航 華語電影變革 搶灘數碼時代 (2010-11-22) (圖)
「華萊塢」崛起 填補特效製作空白 (2010-11-22) (圖)
「華萊塢」想像 從裁縫到設計師 (2010-11-22) (圖)
「華萊塢」優勢 江南佳處中國出品 (2010-11-22) (圖)
無錫影視城 老牌基地 明星紛至 (2010-11-22) (圖)
80後花火不滅 電影不死 (2010-11-20) (圖)
影展資料 (2010-11-20)
香港獨立電影節 (2010-11-20)
香港同志影展 (2010-11-20)
鮮浪潮—國際短片展 (2010-11-20)
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比賽 (2010-11-20)
80後的第一桶金 (2010-11-20) (圖)
小學生 設計師 齊做環保分子 (2010-11-20) (圖)
攝影達人 街頭獵攝 思考生活 (2010-11-18) (圖)
「伍振榮社會紀實攝影展—是他也是你和我」 (2010-11-18)
榕樹頭下 回味舊香港情懷 (2010-11-18) (圖)
活動詳情: (2010-11-18)
用歷史與藝術 為地標增值 (2010-11-15) (圖)
Hullett House 重現香港歷史足跡 (2010-11-15) (圖)
Hullett House個人導賞服務 (2010-11-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