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廣州亞運會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金寶亞運奪金 曾特首赴穗打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阿寶」黃金寶金牌失而復得再登上頒獎台最高處。 香港文匯報記者徐慧華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徐慧華 廣州報道)昨日又是香港體育界和市民開心雀躍的一天。上午,「亞洲車神」黃金寶以37歲的全場最高齡出戰廣州亞運男子公路賽,拚足180公里,最後衝線時刻面對韓國車手朴晟伯刻意變向犯規,仍衝刺到最後,在韓國車手被罰下峰迴路轉,成功衛冕冠軍,為香港亞運代表團增添第八面金牌。而心繫香港選手的特首曾蔭權,下午攜太太曾鮑笑薇親抵亞運城為港隊打氣,他深切感激運動員在亞運的拚搏精神,強調香港單車隊堅毅不屈,贏得市民的認同和讚揚。

 昨日是黃金寶在亞運的完美告別賽!出戰五屆亞運公路賽後,黃金寶以3金1銅成績成為亞運史上公路賽奪冠最多的車手,再次創下傳奇。阿寶會繼續踩單車公路賽,力爭2012年倫敦奧運資格。

韓國車手刻意變向犯規

 港隊派出黃金寶及郭灝霆出戰全程180公里共9圈的男子公路賽,阿寶奪金過程相當戲劇性。由於以衛冕身份出戰,阿寶賽初已受不少車手夾擊,首兩圈僅能與隊友留守主車群前方,韓國的張慍九與中華台北車手馮俊凱則率先突圍;其後阿寶於第4圈開始發力,但多次突圍後均被主車群追回,張慍九獨力領先車群8個圈後,於最後一圈亦告失守,大夥車群最終同時衝向終點;阿寶於衝刺時刻把握有利位置,但於直驅終點之際卻遭朴晟伯突然變向令阿寶減速繞行,阿寶於終點前曾一度憤怒揮手,向裁判表示對手犯規,最後僅以極細微距離的次名衝刺。

 賽後黃金寶向主裁判投訴,韓國及香港車隊均於大會電視上重播衝刺片段,最終裁判認為朴晟伯於終點前改變路向,影響其餘車手衝刺犯規,判罰降低名次至第19名,阿寶成功衛冕,成為亞運史上首位奪得3面金牌的公路車手;而護航有功的郭灝霆則以第20名衝刺。

 阿寶最後一次踏上亞運頒獎台,眼泛淚光,他強調能以37歲的高齡再奪亞運金牌,令他職業生涯更完美:「裁判未判決前,我很有信心金牌是屬於我的,因為知道我能越過他壓線,但他的明顯犯規直接影響到我衝刺,雖然判決期間腦裡一片空白,但最終獲得這面金牌,很開心我在亞運會有一個完美的結局。」

37歲勝出獲亞運完美結局

 自94年首次參戰亞運會後,回顧5屆亞運成就,阿寶表現感觸:「這些月來,教練沈金康及工作人員一直為我這次最後一屆亞運會細心準備訓練計劃,我能以這年齡取得金牌,同時5屆以來共贏得3金1銅的公路成績,我已經無憾。」他指釜山亞運及今屆亞運令他最為難忘:「釜山亞運我於衝刺前被7名烏茲別克及哈薩克車手夾攻下仍奪得銅牌,那次對我來說輸得最慘,但今次能於大年齡下贏得金牌,特別難能可貴。我希望我們單車隊今屆亞運的成績能為香港人帶來正面精神。」

 能於5屆亞運會中「由細踩到大」,仍能幾乎屆屆有牌,見證愛徒創造歷史的教練沈金康亦不禁流下英雄淚:「其實不論今仗奪金與否,阿寶在我心中都是英雄。37歲還能踩到最後衝刺,這面金牌比他98年曼谷亞運首次奪金更了不起,除了靠精神意志去踩,我真的不知道他怎能取得這面金牌,我覺得不可思議,這面金牌令他成為了真正的亞洲車神!」

 韓國隊被判罰失去金牌後,教練趙建行指賽會裁判偏幫香港隊。但沈金康反駁指,如果朴晟伯不作那刻意犯規,黃金寶已一早超越他壓線,所以無論如何金牌都應屬於黃金寶的。

相關新聞
黃金寶亞運奪金 曾特首赴穗打氣 (2010-11-23) (圖)
當勞撐港申辦亞運 (2010-11-23) (圖)
港隊小將大讚阿寶神奇 (2010-11-23) (圖)
為奪金牌 犧牲拍拖時間 (2010-11-23) (圖)
觀看三項比賽後返港 (2010-11-23) (圖)
黃金寶威水史 (2010-11-23)
單車生涯部分重要獎項 (2010-11-23) (圖)
馬術隊實現零的突破 港隊獎牌數破紀錄 (2010-11-23) (圖)
黎振浩飛人大戰跑梗頸四 (2010-11-23) (圖)
黃蘊瑤確定出戰公路賽 (2010-11-23) (圖)
壁隊女團爭首名晉級避大馬 (2010-11-23) (圖)
亞運手記:採訪阿寶情況混亂 (2010-11-23) (圖)
廣州亞運會獎牌榜(截至11月23日) (2010-11-23) (圖)
港隊今日重點賽事 (2010-11-23) (圖)
劉翔亞運完美起飛 (2010-11-23) (圖)
場內對決 場外哥倆好 (2010-11-23) (圖)
42歲張山續寫不老傳奇 (2010-11-23) (圖)
中國女足負韓國無緣獎牌 (2010-11-23) (圖)
李霄鵬承認排陣失誤致敗 (2010-11-23) (圖)
22日焦點賽果 (2010-11-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廣州亞運會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