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申亞」討論揭示政治化貽害香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1]     我要評論

黎子珍

 回歸以來,基建政治化高鐵是典型,盛事政治化「申亞」是典型。「申亞」的討論揭示,將經濟民生問題乃至舉辦盛事政治化,對香港貽害深遠。反對派的目的是製造政治爭拗,分化社會、主導民情和輿論,以便在選舉中撈取選票。事實上,未來選舉接踵而至,各政黨為選票利益未必能作出對香港最有利的抉擇。香港的政治化傾向,已經嚴重影響社會和諧與經濟發展,尤其損害下一代的前途。「申亞」討論揭示政治化貽害香港,有助港人警惕政治化的危害,抵制政客製造矛盾、分化社會、加劇內耗的行徑。

 港府為「申亞」舉行的公眾諮詢今日屆滿。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前天召開公聽會,邀請超過40個團體發言,7名在廣州亞運會取得獎牌的運動員亦有出席。為香港創造傳奇的港隊單車手黃金寶表示,萬分不願意看到「申亞」成為政黨、議員的政治工具,把奧林匹克精神與選票拉上關係。他指出在諮詢的過程中,一些言論提及官商勾結、利益輸送,又或將申亞與個人的面子扯上關係。他表示,不願看到奧林匹克精神被踐踏。

黃金寶揭示「申亞」已被政治化

 黃金寶的話,充分揭示「申亞」已被政治化。一方面,反對派故伎重施,力圖將「申亞」變成高鐵事件「翻版」,其目的是要煽動市民對政府不滿,製造矛盾,分化社會,令香港再度陷入內耗,以便主導「後政改時代」的輿論,渾水摸魚,在未來選舉中撈取選票。另一方面,現時社會要求搞好民生的聲音極大,若政黨支持「申亞」,難免擔心在明年區議會選舉、2012年的立法會選舉中需付代價。有學者指「申亞」已成「票房毒藥」,區議會選舉還有一年就舉行,因此政黨為免失票而反對「申亞」。

 香港回歸以來,政治爭拗不斷,社會內耗不止,許多大型基建,如西九、啟德、中環灣仔繞道填海工程、地鐵港島西線和南線、沙中線、高鐵香港段等,因政治化而拖延,導致成本上升,香港競爭力削弱等後果。值得警惕的是,基建政治化,已經蔓延到盛事政治化。政治化的效應,不僅令香港回歸後的政治發展呈現曲折,而且經濟轉型也無法取得重大突破。香港的政治化傾向,已經嚴重影響社會和諧和經濟發展,正在令香港陷入內耗深淵。

基建政治化蔓延到盛事政治化

 反對派指高鐵造價昂貴,是「大富貴鐵路」,毫無成效,聲稱反對用公帑建「大白象」討好內地,甚至於造謠說「中共希望藉高鐵來統戰香港」,加速香港內地化云云。反對派還指功能界別與高鐵工程有利益關係,高鐵暴露出香港功能界別立法會議員的「結構性腐敗」云云。立法會審批高鐵撥款,反對派煽動部分「憤青」和菜園村居民包圍立法會,將高鐵爭議上綱上線至政治問題,極之荒謬。事實上,高鐵香港段可使本港連接內地高鐵網,有利引入內地的人流資金流,並有助拓闊本港的經濟腹地,為本港經濟持續發展注入活水,下一代最為受惠。

 現在反對派故伎重施,力圖將「申亞」變成高鐵事件「翻版」,其目的是要煽動市民對政府不滿,製造矛盾,分化社會,令香港再度陷入內耗,以便主導「後政改時代」的輿論,渾水摸魚,在未來幾個選舉中撈取選票。反對派以浪費公帑為由,全盤否定舉辦亞運的正面意義,這與反對派以高鐵造價昂貴為由,全盤否定建設高鐵香港段的巨大意義,如出一轍。

 反對派此次故伎重施,他們指申辦亞運浪費公帑,是政府好大喜功的「大白象」政績工程,對香港毫無意義。政府最初宣布準備申辦亞運會時,社會的普遍反應是成本太高,虧蝕太大,要求政府須審慎理財方可上馬。當局從善如流,亞運經費減半,如此吸納民意後,「申亞」的合理性明顯增加。政府解釋,經費預算一個月間減省60億元,並非粗疏之過,而是因應市民的訴求,不提升沙田、元朗及大埔3個室內運動場設施因而有所節省。但政府的「減價」方案卻被批評為粗疏大意,計劃欠周。反對派喉舌《壹週刊》指當局是「小孩子玩『大富翁』遊戲」,「視公帑如糞土」云云。

「申亞」是為香港的未來

 反對派將高鐵說成是地產項目,現在又將申辦亞運說成是地產項目,誣衊政府都是在向地產商傾斜,藉以煽動仇商仇富情緒。反對派捏造官商勾結,煽動仇商仇富,將一切發展計劃的爭議上綱上線至政治問題,目的都不是為了理性討論,而是製造政治爭拗。

 針對反對派將高鐵政治化,一批專業人士曾刊登廣告指出,高鐵並非為一小撮人而建,亦非單為我們這一代香港人而建,高鐵是為香港的下一代而建。如果高鐵因為政治化而拖延,甚至被推倒,將導致香港自我邊緣化,承受代價的不僅是這一代香港人,更禍延下一代香港人。針對反對派將「申亞」政治化,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呼籲給予香港的未來以及年輕一代一個機會。調查顯示,逾7成中小學生支持本港申亞。同樣,「申亞」並非為一小撮人,亦非單為這一代香港人,是為香港的下一代。本港未來主人翁都希望有一屆屬於自己的亞運,包括他們家長在內的社會大眾,難道不應該為自己的後代、為香港的未來著想?

不「申亞」運動場館才會變成「大白象」

 香港比賽場館相當匱乏,這與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盛事之都的地位並不相稱。這筆興建場館的投資,對於港人普及體育運動,推動精英運動,以及更多地舉辦各種大型賽事、國際會議、文藝表演,增加人氣、活躍氣氛、促進消費和帶動投資,都有必要,是對香港市民健康和未來發展的一項投資,不是浪費。反對派聲稱「申亞」與支持本地體育發展毋須合而為一討論,民主黨議員張文光反問政府,「如果不申辦亞運,你是否願意承諾那300億元的運動場是一定興建?……你希望你為體育而體育,而非為亞運而亞運。」

 實際上,不少運動場館最重要的用途之一,就是為大型賽事而設,反對派批評「申亞」是「面子工程」,聲稱建運動場館是「大白象」,但若本港不舉辦亞運會和大型賽事,運動場館才真正會變成「面子工程」和「大白象」!

 現在,支持「申亞」的民意正持續上升,特別是得到大部分青少年及體育、演藝、旅遊及百貨零售業的支持,不支持和支持「申亞」的民意差距已縮窄。民建聯議員葉國謙表示,民建聯一直關注香港市民的看法,因為申辦亞運社會上的推動最重要。他表示,看到民意正在轉動中,「民建聯是香港的政黨,如果大多數市民支持,會作出這方面的考慮。」其他政黨也應重視民意的變化,從本港長遠利益著眼,擯棄政治化的做法,支持「申亞」。

相關新聞
凝聚共識:「關愛」督委會開波 盼盡快幫「漏網魚」 (2010-12-01) (圖)
力圖自保:恐被「太上黃」逐個擊破 嚴敏華催陶君行攤牌 (2010-12-01)
圖挽頹勢:跟風出apps谷人氣 「新同盟」難吸潮人 (2010-12-01)
來論:「申亞」討論揭示政治化貽害香港 (2010-12-01)
廿四味:陶君行投機陷四面楚歌 (2010-12-01)
把脈香港:教協激進路線的慘敗 (2010-12-01)
田大少周梁出山 執二少地區手尾 (2010-11-29) (圖)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重視選戰口號 (2010-11-29)
京都傳統文化 最打動財爺 (2010-11-29)
醫生促華叔 勿參加公開活動 (2010-11-29)
廿四味:民主黨和教協的索賠騙局 (2010-11-29)
把脈香港:政客無理非議批地公署 (2010-11-29)
賭王賀壽 何家150萬捐公益金 (2010-11-26) (圖)
政經人語:直資校「爛帳門」 立會應插手 (2010-11-26)
外交公署擴建也被找碴 (2010-11-26)
稱公務多無暇兼顧 陳仲尼未想闖議會 (2010-11-26)
廿四味:《蘋果》加強對反對派選戰指導 (2010-11-26)
把脈香港:反對派阻撓收地理據並不成立 (2010-11-26)
政改過關重燃希望 被邀出山嫻姐心動 (2010-11-24) (圖)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十二五」於香港不僅僅是經濟課題 (2010-11-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