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陶君行投機陷四面楚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1]     我要評論

卓 偉

 社民連的內訌鬧劇並未有因為會員大會而止息,近日前主席黃毓民再度出招,在網上電台爆出前秘書長季詩傑曾帶同陶君行到夜總會冶遊。雖然事件立即被陶君行否認,但以黃毓民在黨內的地位,肯定對陶君行的聲譽操守造成巨大打擊。財色是從政人士大忌,黃毓民不惜撕破臉皮大爆醜聞,顯然是鐵了心要將陶君行拉下馬。

 事件發生後,陶君行急需止蝕,季詩傑馬上提出退黨,壯士斷腕背上所有罵名,減低黃毓民派系的攻擊面,但醜聞的後續效應仍在發酵,第二波倒陶風潮正在形成。「維園阿哥」也磨拳擦掌,陳偉業已經歸位,3位立法會議員中只剩下與陶私交甚篤的梁國雄繼續支持黨中央,但梁國雄早已被黨友批評在內鬥中左搖右擺,能否貫徹始終是關鍵。不過,儘管得到梁國雄支持,但現時醜聞纏身已經對陶君行的個人操守造成了極大的傷害,親信季詩傑又被掃地出門,「維園阿哥」在黃毓民、陳偉業的支持下不斷廣植勢力,虎視眈眈,上次會員大會「倒閣派」不過輸幾十票,借勢翻盤並非難事。現在「倒閣派」還未出手,不過是要待黃毓民先將各行委鬥垮鬥臭後,再吹響集結號正式奪權罷了。

 記得當年陶君行接任社民連主席時,何等意氣風發,今日弄得四面楚歌,固然是因為黃毓民的專橫霸道所致,但從個人層面上,其人的政治投機也是重要原因。陶君行在政壇上成名很早,但自視很高,在民主黨時代已經多番挑戰主流派奪權,挑動黨內內鬥,最終被司徒華勸退,及後再投前線任秘書長一職,又因為在前線發展平平,進軍立法會無望,於是又轉投社民連,成為黃毓民欽點的接班人。以一個政治人物來看,他在多個政黨都曾擔任高位,但最終都蟬過別枝,也大多不歡而散,已充分顯露其人的政治投機,為上位可以不顧基本政治倫理的特質。

 現在陶君行終於得償所願接任社民連主席,誰知又引發黨內無日無之的「倒閣」風暴,主要原因當然是黨內的權鬥,但其人投機成性的政治人格,也令到他在危急時候並未能得到黨員的支持,在聲望上根本難與黃毓民等人爭鋒,結果一戰即潰。及後更爆出了冶遊醜聞,試問還如何能得到黨員的擁護?顯然,目前放在陶君行面前只有兩條路,一是自動自覺辭去主席解散內閣,恭請黃毓民重新安排接班;二是負隅頑抗,最終被成功「倒閣」,在社民連內再無翻生之日,但不論結果如何也肯定會衝擊在九龍東的選情,誰最高興?自然是公民黨及民主黨了。

相關新聞
凝聚共識:「關愛」督委會開波 盼盡快幫「漏網魚」 (2010-12-01) (圖)
力圖自保:恐被「太上黃」逐個擊破 嚴敏華催陶君行攤牌 (2010-12-01)
圖挽頹勢:跟風出apps谷人氣 「新同盟」難吸潮人 (2010-12-01)
來論:「申亞」討論揭示政治化貽害香港 (2010-12-01)
廿四味:陶君行投機陷四面楚歌 (2010-12-01)
把脈香港:教協激進路線的慘敗 (2010-12-01)
田大少周梁出山 執二少地區手尾 (2010-11-29) (圖)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重視選戰口號 (2010-11-29)
京都傳統文化 最打動財爺 (2010-11-29)
醫生促華叔 勿參加公開活動 (2010-11-29)
廿四味:民主黨和教協的索賠騙局 (2010-11-29)
把脈香港:政客無理非議批地公署 (2010-11-29)
賭王賀壽 何家150萬捐公益金 (2010-11-26) (圖)
政經人語:直資校「爛帳門」 立會應插手 (2010-11-26)
外交公署擴建也被找碴 (2010-11-26)
稱公務多無暇兼顧 陳仲尼未想闖議會 (2010-11-26)
廿四味:《蘋果》加強對反對派選戰指導 (2010-11-26)
把脈香港:反對派阻撓收地理據並不成立 (2010-11-26)
政改過關重燃希望 被邀出山嫻姐心動 (2010-11-24) (圖)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十二五」於香港不僅僅是經濟課題 (2010-11-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