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公署擴建也被找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26]     我要評論

 選舉年將至,反對派為搶鏡頭事事大呼小叫,今次就把矛頭指向特區政府批地予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擴建一事,聲言當局未有事先諮詢公眾,要求特首辦及發展局作出交代。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見招拆招,強調公署在香港根據《基本法》處理香港的外交事務,對香港作為特區扮演重要角色,而政府批地予公署是合乎香港整體利益及依法辦事。

 政改一役後,公民黨與民主黨的內鬥白熱化,為搶選票鬥出位。不過,就目前鬧得熱烘烘的直資校「混帳」問題,由於牽涉不少名人校友甚至自己黨友,因此兩黨閉口不言,反而針對特區政府以象徵式1,000元地價向公署批出半山波老道地皮一事,大做文章,並派出被傳因得罪社民連及其前線舊友而勢危的「惡女卿」,及受黨魁余若薇力捧,但因表現欠佳而一直無法上位的「剩女莊」互相過招。

惡女剩女鬥大聲炒議題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昨日去信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質疑當局未有就增批土地一事進行諮詢,要求當局交代批地程序及理據。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更加「高招」,除了借題發揮把批地與樓價飆升相提並論外,更「有大食大」直接去信特首辦,聲言當局應先向立法會及公眾解釋批地政策安排,並促請立法會政制事務局召開會議處理事件。

 兩黨爭先恐後試圖炒作事件,林瑞麟昨日在一公開場合交代了特區政府批地予公署擴建的理據。他強調,過去特區政府在申辦國際會議,以至近期的菲律賓人質事件,均獲外交部的支持及協助反映意見,而公署亦有籌備活動,鼓勵年輕一代多認識國家外交政策。目前,公署在堅尼地道已有辦事處,但原有的辦公室需要擴充,經特區政府、行政會議審議後,認為有相關需要並合乎香港整體的利益,故作出批准。

林瑞麟強調依法辦事

 被問到政府是否需要就批地一事進行公眾諮詢,林瑞麟亦解釋,在香港,就土地用途,行政會議有權按照特區政府的政策予以批准,「一切都是按照我們的政策和法例來辦事。」他同時強調,特區政府一直有政策可以象徵式地價批地給社會機構、學校和醫療機構等,而對香港外交的事宜,當局同樣要依照這政策辦事。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賭王賀壽 何家150萬捐公益金 (2010-11-26) (圖)
政經人語:直資校「爛帳門」 立會應插手 (2010-11-26)
外交公署擴建也被找碴 (2010-11-26)
稱公務多無暇兼顧 陳仲尼未想闖議會 (2010-11-26)
廿四味:《蘋果》加強對反對派選戰指導 (2010-11-26)
把脈香港:反對派阻撓收地理據並不成立 (2010-11-26)
政改過關重燃希望 被邀出山嫻姐心動 (2010-11-24) (圖)
十二五與香港發展:「十二五」於香港不僅僅是經濟課題 (2010-11-24)
民記赴台偷師力谷選舉行銷 (2010-11-24) (圖)
象哥「欽點」兩後輩為交棒鋪路 (2010-11-24)
廿四味:李柱銘的「公投拿著數」策略 (2010-11-24)
把脈香港:出招與否都錯?施政須擇善固執 (2010-11-24)
鬥到出面:社記黨慶也分裂 倒閣派另擺酒席 (2010-11-22)
黨友狠批:「倒閣」走精面 長毛被鬧無恥 (2010-11-22)
演技逼真 (2010-11-22) (圖)
指點江山:商界參政理念和版圖須重新組合 (2010-11-22)
廿四味:反對派插手菜園收地各懷鬼胎 (2010-11-22)
把脈香港:山姆大叔「一百步笑五十步」 (2010-11-22)
信口雌黃:公社「告狀」大整蠱山姆叔亂屈港政改 (2010-11-19) (圖)
港府駁斥:聯合聲明無提普選 (2010-11-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