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穗亞殘運聖火北京點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據中新社3日電 香港時間3日上午,2010年廣州亞殘運會聖火在北京中華世紀壇成功點燃。天公作美,3日的北京晴空萬里,為採火創造了良好條件。中華世紀壇上,南獅舞動,金龍飛天,一片喜慶氣氛。亞殘運會會歌《陽光起航》,唱響了亞殘會分享、爭先的理念。

 在中國國旗和亞洲殘奧委員會會旗入場後,廣州亞殘會組織委員會副主席、廣州市委書記張廣寧,北京市市長郭金龍和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主席張海迪相繼致辭。

 上午10時18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宣佈廣州2010年亞洲殘疾人運動會火種採集開始。音樂響起,16名採火少女身著白衣,沿台階走下。採火使者帶領採火少女完成帶有祈福寓意的儀式舞蹈動作。採火用的凹面鏡朝向東南方。來自中國新疆的維吾爾族少女阿迪蘭從一位少女手中接過引火棒,與剛剛在第16屆亞洲運動會上獲得兩枚金牌的廣州籍游泳名將周嘉威共同款款行至世紀壇正中央放置的採火盆前,將火種棒置於收集太陽光的凹面鏡聚焦處,霎時火苗升起,採火棒被引燃,火種採集成功。阿迪蘭將採火棒交給廣州亞殘會組委會執行主席、廣東省省長黃華華,後者點燃採火少女手中的火種盒。隨後,3名火種護衛將上場,從火種盒中引火點燃火種燈,廣州亞殘運會火種採集成功。

今啟動火炬傳遞活動

 據悉,廣州亞殘運會聖火成功採集後,火炬點燃暨火炬傳遞活動啟動儀式將於12月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當天下午在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舉行亞殘運會火種接機儀式。12月5日至12月11日將在廣州進行為期7天的傳遞活動,沿途經過廣州人民熟悉的城市地標,傳遞總里程為55公里。

 亞洲殘疾人運動會的前身為1994年9月4日至10日在北京舉行的第6屆遠東及南太平洋地區殘疾人運動會,當時共有來自42個國家的2081名運動員參加了比賽。2010年廣州亞殘運會是亞洲殘疾人體育組織重組後舉辦的首屆亞洲殘疾人的綜合性運動會,是中國繼北京殘奧會後再次舉辦的國際綜合性殘疾人體育盛會。廣州是首屆亞殘運會的承辦城市和第一個同年同城舉辦「兩個亞運」的東道主。

 廣州2010年亞殘運會是第10屆亞洲殘疾人運動會,定於2010年12月12日開幕,12月19日閉幕,比賽共7天。預計屆時將有來自45個國家和地區的約3000名運動員前來廣州參賽。此外,還有2000名隨隊官員、1100名左右技術官員、2000名記者和媒體人員、30000名志願者和300多名殘奧大家庭成員參與此次盛會。

相關新聞
穗亞殘運聖火北京點燃 (圖)
We are ready 參加亞殘運會
首批代表團飛抵廣州 (圖)
法蘭西斯加盟北京首鋼 (圖)
法蘭西斯(Steve Francis)
郭家明任中國足協技術主任 (圖)
舉重新星逐體壇奧斯卡 (圖)
廈門馬拉松明年1月開跑
國家攀岩公園落戶河南
超越 (圖)
占士噓聲中弒舊主 (圖)
阿聯復出可期 姚明未定 (圖)
NBA常規賽周六賽程(本港時間周日開賽)
保沙同情「大帝」 (圖)
薛晨張希不愛名牌 (圖)
丁俊暉全英賽打頭陣 (圖)
晨曦大破港會返勝軌 (圖)
郭灝霆世盃捕捉賽摘銅 (圖)
活士世界挑戰賽暫領先 (圖)
英媒:俄早知申辦結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