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助內地提升服務業 港可獲巨大市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嘉賓出席論壇,探討香港在國家「十二五」規劃中的角色及定位。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少妍)香港在國家「十二五」不同領域的發展中扮演促進角色。政務司司長唐英年表示,內地經濟要有另一輪大突破,現代服務業的牽引是關鍵,只要政策配合得宜,內地對香港服務業的需求將是一個難以想像的龐大市場。因此,香港必須強化自身價值含量和國際影響力,才能夠使內地的服務業有一個高的起步點和參照點,在激烈的國際競爭環境中提升競爭力,爭取更大的話語權。

 中央在「十二五」規劃建議中,就香港發展提出多個重點,包括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增強產業創新能力;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深化粵港合作,促進區域經濟發展。

鞏固優勢忌原地踏步

 唐英年表示,國家要繼續實施改革開放戰略,香港的角色必將更加突出,除了繼續做好傳統的出口貿易和招商引資外,未來更要順應形勢的變化作出相應的調整。

 他表示,內地經濟結構轉型的主軸是提升製造業,加快發展服務業,而經過業界多年來的努力,香港的服務業模式、知識、標準、人才都逐步進入內地市場,相比其他國家或地區佔有一定的領先優勢,「十二五」規劃中有關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表述,就是採納了特區政府的意見。

 唐英年續說,香港要協助內地發展金融、貿易、航運等現代服務業,不能「食老本」、原地踏步,必須鞏固提升香港作為服務業中心的地位。

珍惜商譽勿毀港品牌

 在製造業方面,香港也不應該缺位。他表示,內地要加大內需,使13億人的消費成為推動經濟的新動力,在這個龐大的市場中,香港的產品比外國產品更能迎合國人的口味,香港品牌所代表的質量和口碑是內地同胞所信賴的,這是很大的無形資產。因此,業界要倍加珍惜香港的商譽,以免像信用卡積分般長年累月、點滴成流所積聚的信心和信譽,因數宗害群之馬的個案就即時「碌爆卡」,並透過科技和創新這重要手段,提升產品的內在價值,方能力保江山甚至再創輝煌。

區域合作免惡性競爭

 國家的另一個任務是要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唐英年說,推行粵港合作,落實珠三角規劃綱要和粵港框架協議,就是要通過實踐去探索一新的區域合作模式,擺脫地區與地區之間惡性競爭,尋求優勢互補、錯位發展,共同提升區域的核心競爭力,並輻射帶動周邊地區。「這是粵港合作的歷史任務」。

 廣東省港澳辦主任譚君鐵亦稱,粵港合作當前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雙方要更積極地把握機遇及總結經驗,進一步拓寬合作範疇,豐富合作內涵,致力打造成為世界級的新經濟區。深圳市副市長唐杰則指,深圳未來會促進高端、創新及多元化的發展,香港在有關領域上具備豐富經驗,希望兩地能共同推動港深的創新及教育發展。

相關新聞
政務司司長出席第二屆智經領袖論壇致辭全文
立會批嚴重錯判 俞宗怡承責不辭職 (圖)
專責委員會批評涉事官員
諮委不開會 評審被指難把關
特首致歉 研究改制
學者:問責適當 有利政府形象
多黨認為俞毋須下台 (圖)
立會調查指梁展文刻意隱瞞 (圖)
專責委員會指控梁展文6宗罪
報告倡高官離職管制期多兩年
鄭家純不滿報告 指有閉門造車之嫌 (圖)
調查涉嫌「賤賣」紅灣 研訊1年 召24證人 (圖)
立會部分改善審批建議
唐英年:當好全國棋子 港可免邊緣化 (圖)
港人口老化尋出路 胡定旭倡粵港合作
贈智經高帽 唐唐讚對題 (圖)
港深認同河套打造教育基地
助內地提升服務業 港可獲巨大市場 (圖)
貿易商人財困 刎頸跳樓畢命 (圖)
台網球女將遭女富商追討2800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