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巡邏機闖美日軍演 自衛隊戰機攔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09]     我要評論

 美國與日本正在日本海進行聯合軍事演習,《產經新聞》報道,兩架俄羅斯巡邏機本周一飛入演習海域上空。由於擔心俄機獲得演習機密情報,美日中斷軍演,並派戰機攔截。《產經新聞》猜測,可能是因為日本外相前原誠司早前空中「視察」有主權爭議的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故俄方對此作出回應。

 本周一上午,美日在日本北部能登半島外海進行反導演習,兩艘宙斯盾艦模擬遇襲,要作出反擊,期間發現兩架俄軍伊爾-38「山楂花」反潛機進入演習空域,並在周邊飛行數小時。為免讓俄方獲取情報,演習被迫中斷,日本航空自衛隊派出F-15戰機緊急升空攔截。日方認為,俄戰機「不請自來」,目的是要「搗亂」。

俄稱執行既定任務 沒侵領空

 《產經新聞》指,美日軍演空域是在公海上空,進入該空域的飛機毋須向沿岸國家通報,但一般來說,演習之外的第3國不應在演習空域蒐集情報,俄軍這次行動明顯是一種妨礙行為。國際文傳電訊社報道,俄國太平洋艦隊發言人馬爾托夫表示,伊爾-38是在執行既定任務,並遵守了國際法的規定,沒侵犯日本領空。

 日本防衛副大臣安住淳表示,自衛隊須提高機動性,以增強國家西南方與中國接壤海界的防禦能力。他表示,日本還打算在地區安全方面,加強與韓國、澳洲和印度合作。

 安住淳認為冷戰格局在遠東地區沒改變,中國軍事擴張導致局勢更不穩定。未來10年,自衛隊提高機動性是日本加強防禦能力中最重要一步。他又表示,由於韓國考慮到半島局勢,故日韓舉行安全合作對話的環境已漸趨成熟。

朝媒︰日本是「危險的侵略勢力」

 朝鮮《勞動新聞》昨日發表評論說,每當朝鮮半島局勢緊張時,美日便舉行聯合軍演,並宣稱要「打擊敵人基地」,說明日本是「危險的侵略勢力」。評論又稱,日本在朝鮮戰爭時充當美國的戰爭奴僕,將本國領土作為美國發動侵略戰爭的兵站、補給和出擊基地,又秘密派兵到朝鮮作戰,這種戰爭奴僕的地位和作用迄今「毫無變化」。   ■共同社/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新華社

相關新聞
立會批嚴重錯判 俞宗怡承責不辭職 (圖)
澳撐解密:應怪美保安 (圖)
唐英年:當好全國棋子 港可免邊緣化 (圖)
中央經濟會議 料拍板徵房產稅 (圖)
憂內地短期加息 港股曾穿二萬三 (圖)
習近平重慶調研 高度評價打黑 (圖)
發改委八招 收窄居民收入差距 (圖)
何立峰:津港交流助推濱海新區 (圖)
中國司法體制 改革不斷深化 (圖)
貿易商人財困 刎頸跳樓畢命 (圖)
立會下周審政改本地立法草案 (圖)
龐貝氏症兄弟 獲年資助600萬 (圖)
俄巡邏機闖美日軍演 自衛隊戰機攔截
英富商自導自演買兇殺妻 (圖)
國家林業局局長賈治邦:林改興邦 植樹富民 (圖)
韋奕禮突劈炮 明夏離任 (圖)
淡水河谷HDR首日交投靜 (圖)
聯通3G劈價30% 掀減價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