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鐵加速中國經濟騰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左起:世邦魏理士亞洲區研究部董事蔡詠嘉、亞洲區研究部執行董事聶安達、中國區環球研究部資深董事馬雪明。香港文匯報記者趙建強 攝

——「四縱四橫」鐵路網絡10年後將服務逾90%人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建強)內地高速鐵路早前再以486.1公里的時速,刷新世界鐵路運營試驗紀錄,現在更向600公里邁進,證明中國已進入高鐵時代。不過,高鐵高昂的興建費用,仍然為人所詬病,除了帶來沉重的債務外,偏高的票價亦被人質疑「被高速」,部分路段上座率並不理想,令人擔憂高鐵會否成為「大白象」。世邦魏理仕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高鐵興建絕對物有所值,對推動整個中國的經濟發展將起帶動作用。

 自京津城際鐵路、武廣高鐵相繼於08、09年落成啟用,中國正式進入運營時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鐵時代,而國家「四縱四橫」鐵路網絡加速發展,估計至2020年,時速350公里的高速鐵路里程將達1.6萬公里,服務超過90%中國人口。

高鐵網絡形成九個城市圈

 世邦魏理仕亞洲區研究部執行董事聶安達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力撐,高鐵興建絕對利多於弊,對現有的一線城市可起分流作用,而二、三線城市則可受惠於交通改善,而帶動整個區域的經濟增長。聶安達認為,未來高鐵網絡逐漸成型,中國將形成九個主要城市圈,包括環渤海、長三角、珠三角、長株潭(長沙等)、成渝、中原(鄭州、洛陽等)、武漢、關中(西安等)、及海峽西岸城鎮群。

駁地區輕軌拉近周邊距離

 對於中國高鐵會否步日本後塵,使全國幾乎所有資源集中於一、兩個主要城市,世邦魏理仕亞洲區研究部董事蔡詠嘉認為,中國遠較日本為大,「四川的優勢,不可能分到上海,每個城市群均有自己優勢」。該行相信,目前已有的多個核心城市地位不會被削弱,城市群與核心城市之間將會成為互補關係,甚至可以將過剩的需求疏導至鄰近區域。

 而且,在人民幣升值、及勞動成本上漲下,聶安達認為,大型企業要持續發展及保持盈利,將部分工序、部門向二、三線城市擴散是大勢所趨,高鐵與地區輕軌發展,拉近大都市與周邊城市的距離。

助大城市向外圍市鎮輻射

 內地房價急速攀升,世邦亦相信,高速鐵路有助解決這個問題,該行研究部資深董事馬雪明指,「鐵路網絡發達,我們不覺得所有人都需要在北京、上海等市居住,可以向外圍擴張」,聶安達亦稱,「以前住佛山不可能在廣州上班,有了廣佛地鐵後,這個變成可能」,相信未來上海與南京、北京與天津都會走這個方向。

 「20年前,東京與橫濱是兩個城市,現在,所有人都認為,橫濱已經是東京的一個部分,20年後,天津與北京,也將會融合在一起」。聶安達預期,日本的超級都市,未來將會在中國出現。而且,北方缺水,如果高鐵可以將北京人口向外圍二、三線城市輻射,亦可大大減輕大型城市的資源壓力,對城市可持續發展也有好處。

相關新聞
高鐵加速中國經濟騰飛 (2010-12-13) (圖)
高鐵網絡九個主要城市圈 (2010-12-13) (圖)
高鐵開發對各類地產發展之影響 (2010-12-13) (圖)
內地鐵路5年投資逾3萬億 (2010-12-13) (圖)
專業機構:港高鐵邊際利潤極大 (2010-12-13) (圖)
高昂建設費 恐成國家負擔 (2010-12-13)
中企環球「掃貨」 新發美債或倍增 (2010-12-06) (圖)
「走出去」搶灘設廠 打響品牌 (2010-12-06) (圖)
中資近期公布海外併購個案 (2010-12-06) (圖)
併購範圍擴至消費業 (2010-12-06)
「吃得下 消化不了」 併購整合之路難行 (2010-12-06)
亞幣「被升值」 損及實體經濟 (2010-12-02) (圖)
亞洲經濟放緩超預期 (2010-12-02) (圖)
QE2打亂各國調控 加息步伐急煞停 (2010-12-02) (圖)
中央限價 食品業進寒冬 (2010-11-22) (圖)
上周五部分食品股表現 (2010-11-22) (圖)
財經解碼:內外夾擊 物價調控難度高 (2010-11-22)
汰弱留強 龍頭企業受惠 (2010-11-22)
傑青扶老安居 創業行善 (2010-11-15) (圖)
合夥生意經:創辦人平起平坐 (2010-11-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