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業機構:港高鐵邊際利潤極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最快2014年完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建強)香港高鐵動工已經塵埃落定,但是否應該、值得興建,疑問仍存在不少人的心中,尤其高昂的興建費用與保養費用,更成為市民關注的熱點。即如本港沙中線造價最新報價已急升至600億元,更令人關注高鐵香港段的造價會否再攀升,且是否物有所值。

 「(廣深港段)高鐵絕對不會架空香港,亦不會是零和,對香港及珠三角地區可創造雙贏」,世邦魏理仕亞洲區研究部執行董事聶安達斬釘截鐵地回應。他指出,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大量國際性企業將總部設於香港,這一優勢,短期內珠三角其他城市均無法取代,高鐵廣深港段配合珠三角的城際客運專線,將整個區域連結產生協同效應,可帶動整個區域經濟增長。

香港與珠三角地區創造雙贏

 而且,港人生意北移珠三角已發展多年,高鐵將兩地距離拉近,對管理內地業務亦大有好處,亦無需擔心珠三角將香港客戶搶走,「應該走的,早就走了」聶安達笑說,未來本港可以繼續往高增值、高技術業務發展,而且,交通網絡更完善,選擇只會更多。

 至於造價問題,聶安達認為港鐵擁有多年「地加鐵」經驗,依賴賣地收益補貼鐵路營運,並達至盈利,經驗甚至足以給予內地借鑑,「西九龍總站上蓋有數百萬呎商業樓面,高鐵落成後,大大增加該區域的吸引力,上蓋物業收益亦可以補貼鐵路營運。」世邦認為,高鐵對本地居民可能沒有太大直接得著,但對商業業務帶來的邊際利潤卻極大。

相關新聞
高鐵加速中國經濟騰飛 (2010-12-13) (圖)
高鐵網絡九個主要城市圈 (2010-12-13) (圖)
高鐵開發對各類地產發展之影響 (2010-12-13) (圖)
內地鐵路5年投資逾3萬億 (2010-12-13) (圖)
專業機構:港高鐵邊際利潤極大 (2010-12-13) (圖)
高昂建設費 恐成國家負擔 (2010-12-13)
中企環球「掃貨」 新發美債或倍增 (2010-12-06) (圖)
「走出去」搶灘設廠 打響品牌 (2010-12-06) (圖)
中資近期公布海外併購個案 (2010-12-06) (圖)
併購範圍擴至消費業 (2010-12-06)
「吃得下 消化不了」 併購整合之路難行 (2010-12-06)
亞幣「被升值」 損及實體經濟 (2010-12-02) (圖)
亞洲經濟放緩超預期 (2010-12-02) (圖)
QE2打亂各國調控 加息步伐急煞停 (2010-12-02) (圖)
中央限價 食品業進寒冬 (2010-11-22) (圖)
上周五部分食品股表現 (2010-11-22) (圖)
財經解碼:內外夾擊 物價調控難度高 (2010-11-22)
汰弱留強 龍頭企業受惠 (2010-11-22)
傑青扶老安居 創業行善 (2010-11-15) (圖)
合夥生意經:創辦人平起平坐 (2010-11-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