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打擊內幕交易 涉洩iPad等機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涉及內幕交易的其中一名被告弗萊希曼(右)由律師陪同,出席法庭應訊。 路透社

——拘5人包括台積電美經理 賺數百萬「服務費」

 美國歷時三年的內幕交易調查進一步擴大,聯邦檢察官前日拘捕4名「專家人脈」公司的顧問和高層,指控他們涉嫌向對沖基金等客戶洩露科技公司機密,包括蘋果公司銷售預測、新版iPhone的功能和尚未面市的平板電腦iPad資料,撈取數百萬港元的「服務費」。被捕人士中,包括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的美國客戶經理。另有一名顧問早前認罪,正與當局配合。

 案情指,加州山景城專家人脈公司Primary Global Research LLC通過其GATE Network(全球專家諮詢團隊),向其投資公司客戶提供科技、醫療和零售行業的「可行動情報」。專家人脈公司安排顧問和投資者進行電話聯繫、一對一會談和到亞洲旅行。

基金公司買蘋果戴爾等內部訊息

 對沖基金及互惠基金支付專家人脈公司報酬,以一般市場研究為目的,由其安排與上市公司員工會面。但聯邦調查局助理署長費達西說,4名被捕顧問傳達的訊息遠遠超出市場調研範圍,屬內幕消息。當局透過秘密電話錄音和5名證人口供,取得關鍵證據。

 據檢方稱,洩露訊息包括蘋果iPhone等熱門科技產品的銷售詳情,以及戴爾公司、超威半導體公司(AMD)和偉創力國際(Flextronics International)等大型科技公司的非公開資訊,如尚未公布的業績等。

 被告包括Primary Global副總裁和銷售經理弗萊希曼,以及該公司的3名顧問—聖迭戈偉創力國際的業務拓展高級主管史姆恩、來自得州的AMD供應鏈經理隆戈里亞,以及來自麻省的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客戶經理卡魯納蒂拉克。他們被控電信欺詐、串謀證券和電信欺詐。

以顧問為名出賣僱主 料拘更多人

 還有一名顧問是戴爾前全球供應經理德沃爾,他於2007至今年8月間,洩露公司內幕資訊予研究公司和對沖基金經理。他已於上周五承認控罪。

 Primary Global向4名顧問提供的「服務費」,總值超過40萬美元(約311萬港元)。另外,弗萊希曼個人獲利58.5萬美元(約455萬港元)。

 聯邦調查局上月突擊搜查3間對沖基金辦公室,其中一間對沖基金Level Global,曾與卡魯納蒂拉克有聯繫。檢察官巴拉拉說:「今日的指控揭露,一些世界領先的科技公司存在內幕者貪污網絡,以『顧問』工作為名出賣僱主,盜取和兜售其寶貴內幕資訊。」他預料未來幾個月還會有更多人被捕。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美打擊內幕交易 涉洩iPad等機密 (圖)
「在蘋果公司 提及K48會被炒」 (圖)
污點證人扮要角 小人物釣大鱷
拆局解碼:矽谷成內幕交易溫床 (圖)
歐盟建救助機制 匯升股跌
穆迪連降愛爾蘭5級 展望負面 (圖)
西銀壞帳15年新高
德商業信心創新高
《科學》年度10大突 量子機械居首
美180失蹤女裸照曝光 恐遭「殘酷沉睡者」毒手 (圖)
2010年十大科學進展
過去10年科學大發現
朝警告或爆核戰 俄促美韓停軍演 (圖)
日無業漢巴士斬人 學生浴血13傷 (圖)
日男廁尿兜遊戲 小便大激鬥
英甲流增至14死 成季節性流感
美婦患罕見疾病 「天不怕地不怕」
阿桑奇獲保釋 矢言繼續解密 (圖)
美印關係變暖
洩密美兵被囚 健康惡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