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10年十大科學進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8]     我要評論

1 量子機械裝置 科研人員期望有朝一日能在量子水準上完全控制一種物體的振動。

2 合成生物學 美國研究小組合成了一個人工基因組,並用它使一個內部被掏空的單細胞細菌「起死回生」,是首個完全由人造基因指令控制的細胞。

3 尼安德特人基因組 研究人員對約3萬年前生活在克羅地亞的3個女性尼安德特人的骨骼做了基因組測序,得以首次對現代人基因組和尼安德特人的基因組進行直接比較。

4 愛滋病病毒預防 一種含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泰諾福韋的陰道凝膠,可使女性感染該病毒的風險降低39%。

5 外顯子測序與疾病基因 通過只對某一基因組中的外顯子基因序列進行測序,研究人員發現至少導致12種疾病的基因突變。

6 分子動力學模擬 研究人員用超級計算機跟蹤觀察一個正折疊的蛋白質中的原子運動,這種跟蹤觀察的持續時間能比過去任何一種方法延長至少100倍。

7.量子模擬器 量子模擬器能幫助研究人員更快地解答凝聚態物理學中的某些理論問題。

8.下一代基因組學 更快更廉價的測序技術,使人們能對遠古和現代的DNA進行大規模研究。

9.核糖核酸的重新編程 研究人員找到一種用合成核糖核酸來完成重新編程的細胞研究。

10.大鼠的回歸 科研人員在今年開展一系列研究,希望讓大鼠大批進入實驗室。 《科學》雜誌

相關新聞
美打擊內幕交易 涉洩iPad等機密 (圖)
「在蘋果公司 提及K48會被炒」 (圖)
污點證人扮要角 小人物釣大鱷
拆局解碼:矽谷成內幕交易溫床 (圖)
歐盟建救助機制 匯升股跌
穆迪連降愛爾蘭5級 展望負面 (圖)
西銀壞帳15年新高
德商業信心創新高
《科學》年度10大突 量子機械居首
美180失蹤女裸照曝光 恐遭「殘酷沉睡者」毒手 (圖)
2010年十大科學進展
過去10年科學大發現
朝警告或爆核戰 俄促美韓停軍演 (圖)
日無業漢巴士斬人 學生浴血13傷 (圖)
日男廁尿兜遊戲 小便大激鬥
英甲流增至14死 成季節性流感
美婦患罕見疾病 「天不怕地不怕」
阿桑奇獲保釋 矢言繼續解密 (圖)
美印關係變暖
洩密美兵被囚 健康惡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