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學》年度10大突 量子機械居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8]     我要評論

——極細晶片製精巧裝置 超越經典力學

 美國《科學》雜誌前日公布該刊評選的2010年10大科學進展,首個在量子範圍內運作的機械裝置榮登榜首。

 在這一裝置發明前,所有人造物體的移動都遵循經典力學法則。今年3月,美國加州大學聖芭芭拉分校的物理學家克萊蘭德和馬丁尼斯等人,利用一個0.0002毫米見方、由金屬片包裹的石英晶片,設計了一種精巧裝置,其運動方式只能用量子力學來描述。

猶如控制電流光粒

 科研人員期望有朝一日能在量子水準上完全控制一種物體的振動,上述成果幫助研究者在這一方向上邁出關鍵一步。這種控制人造裝置運動的新技術,將允許科學家操控那些極小的運動,這與他們現在對電流和光粒子的控制很相似。這種能力可能會導致光量子態控制器、超敏感力探測器等新裝置出現,以及最終對量子力學界限的研究。

 其他9項進展包括合成生物學、尼安德特人基因組、愛滋病病毒預防、外顯子測序與疾病基因、分子動力學模擬、量子模擬器、下一代基因組學、核糖核酸的重新編程,以及大鼠的回歸。上述十大進展榜名單,刊登在昨日出版的新一期《科學》雜誌。

 本世紀首個10年即將結束,《科學》雜誌也審視過去10年裡改變科學面貌的進步,評選出10項科學成就作為「10年卓見」(Insights of the Decade)。

評選10年成就 「隱形斗篷」上榜

 其中一項科學成就是超材料,物理學家通過合成具有非常規和光學性質可調的材料,開拓了引導和操縱光線新方法,甚至已開始研製讓物體看不見的「隱形斗篷」,令科幻小說題材有望變成現實。太空探索方面,2000年時科學家只知道26顆位於太陽系外的行星,到2010年已跳升至502顆。此外,過去十年對火星所做的6次探索提供的清晰證據顯示,火星上曾有足夠改變岩石形成及可能維持生命的水,意味現在火星上仍含有足夠濕度,這激勵科學家尋找火星上能呼吸、活著的微生物。  ■《科學》雜誌/綜合外電消息/新華社

相關新聞
美打擊內幕交易 涉洩iPad等機密 (圖)
「在蘋果公司 提及K48會被炒」 (圖)
污點證人扮要角 小人物釣大鱷
拆局解碼:矽谷成內幕交易溫床 (圖)
歐盟建救助機制 匯升股跌
穆迪連降愛爾蘭5級 展望負面 (圖)
西銀壞帳15年新高
德商業信心創新高
《科學》年度10大突 量子機械居首
美180失蹤女裸照曝光 恐遭「殘酷沉睡者」毒手 (圖)
2010年十大科學進展
過去10年科學大發現
朝警告或爆核戰 俄促美韓停軍演 (圖)
日無業漢巴士斬人 學生浴血13傷 (圖)
日男廁尿兜遊戲 小便大激鬥
英甲流增至14死 成季節性流感
美婦患罕見疾病 「天不怕地不怕」
阿桑奇獲保釋 矢言繼續解密 (圖)
美印關係變暖
洩密美兵被囚 健康惡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