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麗招式未必實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19]     我要評論

 最近看了一則有關一位少林弟子在美國搏擊擂台上被對手在第二回合中以左拳擊倒而落敗的報道。他的落敗引起不少人士注意,並且諷刺少林功夫的不濟;空有華麗的招式但不實際。而這位少林弟子的對手是一名曾經當過美國陸戰隊的警察,他是拳擊高手,贏過不少獎項。

 如果看慣武俠小說的人士,都會對武術有不同的看法或幻想,因為在小說裡的高手,都是身懷絕技,一些更是年過60歲,但屬功力深厚無比的武林前輩,這些都跟現實脫節。在真實情況下,要在比武擂台上戰勝對手,講求的不是招式的華麗或看台型,而是運動比賽的基本條件:體能、技術、心理質素、比賽經驗。

 在沒有任何比賽限制而又牽涉個人生死的原始搏鬥中,兩人的徒手比試絕大部分是鬥體形和體能。身材魁梧而健碩的往往比身材細小而又體弱的對手強,身材雖然細小,但健碩而體能好例如身手靈活、速度快、耐力好,這可以彌補一些在體形上的不足,因此,能夠具備健壯體形和良好體能,其基本戰鬥條件自然較優勝。

 根據一些地下式而且接近原始的擂台比試中發現,一些身手敏捷、善於迅速接近對手並把他摔倒地上的搏擊手往往處於上風,因為當他把對手摔倒,並且貼身鎖上他的手或頸關節時,他便可能立即攻擊對手的要害,尤其是頭部,對手便無法招架,即時宣布投降。相反,一些愛展示華麗招式,並且採用高踢腿等大動作的搏擊手,往往都會暴露他的弱點,而被對手乘機擊倒。當然,我們習武不是主要為了格鬥,否則的話,應該針對格鬥中所要求的實用技術和體能,才可以提高自己戰勝對手的機會。■香港浸會大學體育系教授 鍾伯光

相關新聞
姚明再度傷別 (圖)
隊醫樂觀 修復裂縫可回歸 (圖)
姚明8年6登手術台
港隊硬地滾球添銅 (圖)
禮儀小姐著厚裝禦寒 (圖)
中國自由滑雪後繼有人
國足熱身賽大勝愛沙尼亞 (圖)
中國體博會海口開幕 (圖)
吳樹根柔道中國賽奪金
女子高球賽 王欣列第3
陳浩然首督師 省靚招牌 (圖)
港籃超級工商盃衛冕失敗 (圖)
傑志乘勢狙擊公民 (圖)
兩長人加盟 南華內線待爆 (圖)
占士「大三元」 蓋過噓聲 (圖)
NBA常規賽周日賽程
華麗招式未必實用
港乒總決賽男女雙衝金
費Sir成紅魔 最「長壽」領隊 (圖)
多場賽事受大雪影響延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