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費看病 阻長者北上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長者大多對內地養老院的環境和服務感滿意。

 港商梁少貞2003年就在廣州開設康壽頤養院。「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很多小病要長期服藥,大病康復後也要很好的護理、保養,這都是很重的一筆開支。」梁少貞認為,長者北上養老最大的困難在於,大病還可返港治療,而小病都需自費。

 每個老人全年平均自理藥費負擔程度無統計,但看個感冒隨便都要一兩百元,全年估計在3,000元左右。對此,東莞黃江康湖安老院營銷主任劉刁雁也表示,每個老人的身體狀況不同,看病負擔不一,如住院一次就要幾千元。

看病費用成老人最大負擔

 梁少貞稱,CEPA協議已為港醫北上放開限制,港府理應想辦法為內地養老港人提供看病和報銷便利,同時放寬老人在內地申領長者津貼的離境限制。

 國際社會服務社受港府委託,負責跟蹤覆核領取綜援金後北上粵、閩兩地老人的情況。國際社工作人員王小姐表示,絕大部分老人北上養老是希望和親人團聚,去敬老院是最後的選擇,如果實在無人照顧一般會選擇返港。王小姐表示,從跟蹤服務經驗看,入住敬老院比例應該不到一成。「大部分長者還是對香港的院舍更有信心。」她說。

 根據國際社工作經驗觀察,北上養老計劃在1997年執行時,長者有2,000多元港幣在內地生活可算不錯,但受匯率影響,如今情況已經發生很大變化。回鄉看病要自付費用,已經成為北上養老最大的負擔,也是部分老人北上的顧慮之一。對老人們提出港府在內地建醫院的願望,王小姐表示,需要港府與內地具體溝通,恐怕不是短期可以解決。

相關新聞
長者企盼推新政 醫療 福利北跨深圳河 (2010-12-26) (圖)
內地養老院 租金廉服務佳 (2010-12-26)
在粵建醫院 就地看病報銷 (2010-12-26)
撤離港限制 長者港府可雙贏 (2010-12-26)
回報長者:購內地養老床位 港府或年省十億 (2010-12-26) (圖)
自費看病 阻長者北上路 (2010-12-26) (圖)
兩地聯手:區議員倡與內地 建聯合養老平台 (2010-12-26)
內地養老長者 返港路陷兩難 (2010-12-25) (圖)
數萬「夾心層」長者 盼福利過境 (2010-12-25) (圖)
若可選擇 多數老人不想返港 (2010-12-25) (圖)
物價漲港幣貶 「買件衫都冇錢」 (2010-12-25) (圖)
無處棲身 居港期限困擾失明漢 (2010-12-25) (圖)
古稀翁寧棄手術不返港 (2010-12-25)
西方施壓狂購中國捍衛稀土 (2010-12-23) (圖)
中國稀土開採及出口數據 (2010-12-23)
自身資源惜售 西方壓榨中國 (2010-12-23) (圖)
廉價時代不復返 價格上漲成必然 (2010-12-23) (圖)
稀土:工業「維生素」 (2010-12-23) (圖)
中國稀土 成日美戰略儲備 (2010-12-23) (圖)
新弊頑疾附央企 徹查風險保穩健 (2010-12-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